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光伏扶贫开发从“输血式”走向“造血式”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张世祥) 在江苏省连云港西北部,一个名叫青湖镇的乡镇因光伏而被外人熟知。这是一个典型的新农村光伏产业应用扶贫示范项目。

  连云港青湖镇光伏扶贫项目

  青湖镇是江苏省六大扶贫片区石梁河库区重点扶贫乡镇之一,是省经信委重点扶持的挂钩帮扶乡镇。2014年1月9日,由天合光能和江苏省经信委共同出资建造,为青南村128户居民安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正式并网发电。由于这个光伏发电项目规模较大,在当时属于全国首个屋顶连片“光伏村”。

  据介绍,“光伏村”并网发电首年便实现了逾43万千瓦时的发电量,“光伏村”的光伏发电受益80%由小区住户享有,20%用于发电系统运行维护,而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费用则用于村内扶贫帮助村民。村民用电不掏一分钱,每年还能享受到发电收益近千元。作为省级扶贫项目,光伏扶贫的模式改善了居民生活质量,现在村民基本都实现了家电配套。

  作为领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不仅在技术上屡创新高,在光伏扶贫的工作上,公司也一直以“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为使命,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早在2000年,天合光能就给西藏和内蒙的农牧民赠送光伏家用电源解决照明问题。2017年,天合光能又一扶贫项目成功并网,它就是由天合光能总承包的“江苏省丹阳市司徒镇光伏扶贫项目”。

  丹阳司徒镇201KW屋顶分布式项目

  据了解,司徒镇光伏扶贫项目是天合光能光伏扶贫的首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在未来25年将为当地村民带来近300万元的发电收益,真正实现利用光伏技术和绿色能源为当地人民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

  本次由天合光能承包的扶贫项目全部建在了丹阳司徒镇的4个村委会屋顶上,总容量201kWp,共采用了天合光能760块265W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此项总投资约140万元的扶贫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1065.64h小时,25年总发电量约430万度,发电收益总和约为281.4万元。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光伏扶贫工程是一种全新扶贫模式,利用光伏发电的绿色环保、收益稳定、运营维护简单等特点,贫困户通过上网售电,直接增加收入,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扶贫的重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