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电池行业迎发展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18)在广东深圳市举行。展会集中展示了全球3C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各种电池材料、制造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重点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在各种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及物流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的一系列成果。据主办方介绍,因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新能源政策激励,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用储能市场增长迅猛。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近11万平方米,展位数量4800多个,参展商超过1200家,但尚有近200家厂商参展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仍有一系列用户体验问题亟待提升:如普通新能源车续航里程不长,导致充电频繁;充电速度没有革命性的提升,用户等待时间久;低温性能差,致使新能源车行驶里程急剧缩短……这些技术问题仍制约着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在同时举行的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为主题的CIBF2018技术交流会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专业人士对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各种材料等先进、前沿技术开发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CIBF2018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3分钟超级快充电池实现量产,3分钟极速充电80%以上,可支持电动车行使大约200公里,并可循环使用10000次以上。

  目前,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的性能制约着电动汽车的发展。电池寿命短、充电慢,还有一些安全隐患,是目前动力电池的几大“死穴”。妙盛动力公司董事长邱则有介绍,为突破这些行业难题,妙盛动力历经多年研发,对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电池三大材料体系开展了深入的研究。

  此外,妙盛动力还委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检测机构进行了全方位的充电效率检测,并邀请第三方公证机构监督其充放电测试全过程。目前,妙盛超级快充电动汽车已完成3.6万公里检测,经历春、夏、秋、冬四季,以及不同环境、不同道路的路试。该车重1700千克,装载了23.8千瓦时电,电池能量密度为150WH/kg左右,最大续航里程202公里。

  据悉,CIBF2018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是国际电池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之一,不仅在国内知名度极高,在国外也不断地被认可和肯定,并以其国际化的舞台、电池行业全产业链的产品、专业化的观众群体、多样化的展示手段,成为国内外用户、采购商、经销商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记者 杨阳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