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召开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许可颁证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精神,加快推进华中区域增量配电业务改革,5月30日,华中能源监管局在重庆召开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证颁证工作会议。

    会议介绍了湖北、江西、重庆三省(市)增量配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工作情况,宣读了许可决定并颁发许可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取证企业代表分别发言。

    华中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结合华中区域实际情况,针对深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要求的重要实践,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中能源监管局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证的颁发,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电改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这标志着中共中央国务院电改9号文件确立的增量配电改革在湖北、江西、重庆三省(市)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主要负责人强调,深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把握增量配电网改革的重要性。要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求、培育壮大能源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配电网投资及运营效率,推动电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蕴含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华中区域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工作。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牵涉面广,影响面大,需要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全面调动各方共同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积极性,把握节奏稳步推进。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努力克服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阻力,区域内各个方面不断加强沟通协作,做好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为企业解决问题,加快推动增量配网试点项目落地。各电网企业要从大局出发,要顺应能源发展新态势,提升全社会供电服务水平,认真执行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有关规定,保障电网无歧视开放及安全稳定运行;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政策,积极探索尝试,力争在改革大潮中有所作为。三是要主动作为,尽职尽责,进一步推进华中区域增量配电项目试点工作。前两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在申办电力业务许可证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主要集中在获取项目核准文件和配电区域划分两个方面。为此,华中能源监管局将以新出台的《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为抓手,加强与湖北、江西、重庆三省(市)地方能源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及工作协调配合,解决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等许可申报关键性问题,积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商试点项目推进相关事宜;进一步将加强政策宣贯和沟通协调,动态关注区域类各试点项目进展情况,研究分析进度较慢试点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积极给予一对一的指导帮助。同时,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研究优化增量配电业务许可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各试点项目的指导服务,加快推进三省(市)增量配电改革和许可证的审查核发工作,努力实现增量配电改革工作在更大范围内的突破。

    下一步,华中能源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在电力安全、市场化改革、行业监管、行政许可和民生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强监管,为华中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鄂赣渝三省(市)能源局、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同志,纳入一、二、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地方政府、相关企业负责同志,以及三省(市)部分非试点范围内的项目业主和售电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