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建立许可边“审”边“查”工作机制 审出问题即转速查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为深入推进电力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维护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的严肃性,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在许可审查中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创新许可审查发现问题转调查处理工作机制,有力打击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申请许可证和骗取许可证等违反许可法规制度行为。

  一是明确“转”的范围。明确提供人员、经营场所、机具设备、工程业绩等虚假申请材料申请许可和许可事项变更的;提供工程业绩申请变更涉及超越许可范围承接工程,将承接的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业务发包给未取得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施工的;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和规范涉电力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的失信行为等三类问题为发现问题即转查处的范围。

  二是规范“转”的程序。对于在许可审查中发现符合“转”的范围的问题,由许可审查人员提出建议,按照业务监管与稽查联动机制的规定进行查处,查清问题后针对不同情况予以处理。

  三是落实机制震慑违法违规行为。许可审查发现问题转调查处理工作机制体现了综合监管的威力,今年1-5月,南方能源监管局对12家审查发现提交虚假申请材料申请许可的企业作出不予许可,一年内不再受理其许可申请的决定;对审查中发现的5家将承接的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业务发包给未取得许可证的单位的企业作出行政处罚;监管约谈企业17家(次);及时发现并制止了1家持三级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的企业超越许可范围承接220千伏施工项目的行为,有效维护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市场秩序。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结合信用监管,发挥许可审查发现问题转调查处理工作机制的综合监管效用,切实维护承装(修、试)电力设施施工市场秩序,保护合法诚信经营企业的利益,确保合法经营企业许可证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