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东能源监管局“7个全面”推进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综合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华东能源监管局

    为积极推进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综合监管工作,近期,华东能源监管局围绕提升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全面、有序开展了一系列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调研上海用电营商环境,掌握用户用电现状。4月下旬,在详细分析世行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的基础上,对低压非居民、住宅小区供电配套项目、高压用电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涉及26家施工企业、50多个施工项目,形成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基本掌握全市用户的用电报装接电现状,对用户变电站建设标准、报装接电环节“串并设置”、流程考核、建设费用等提出了监管建议,为开展下阶段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全面总结历年供电检查工作,研究整改督查措施。5月中旬,全面梳理近年来供电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研究分析未整改到位问题的症结所在。分别根据辖区内上海、安徽实际情况,从供电企业管理制度、依法治企、自主服务意识等角度出发,指出供电企业存在问题的核心所在,研究制定相应督查措施,督促做好整改落实。

    三是全面发布综合监管实施方案,明确监管工作任务。5月下旬,根据国家能源局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上海、安徽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通过建立交流协调机制、调查用电获得感知、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审核信息报送内容和组织现场综合检查等措施,监管供电企业历年检查问题整改、优质服务措施实施、用电报装时间压缩、收费政策规范执行、企业信息公开报送、电力工程市场秩序、城市电网运行管理等情况。

    四是全面召开监管工作动员会议,正式启动监管工作。5月30日和6月7日,分别在上海市和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监管工作启动会。各供电企业营销、发策、运检、调度、物资、财务等涉及“获得电力”营商环境的全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上海市、安徽省电力公司汇报优质服务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华东能源监管局部署安排重点监管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提出认识要再深化,要增强做好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工作的行动自觉;发力要聚焦,要把握做好“获得电力”的主攻方向;推进要更务实,要凝聚“获得电力”的强大合力,要远近结合、软硬结合、条块结合;要紧扣目标,把握关键,取得获得电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攻坚战的胜利等要求。

    五是全面开展供电明查暗访活动,体验用电获得感知。5月中旬起,组织暗访小组,模拟电力用户,赴上海、安徽各供电营业网点,模拟居民用户办理增容、商铺办理新装用电,询问供电营业窗口业务办理所需资料、业务办理流程和环节,收费标准等,并仔细查看供电企业信息公开情况,掌握用电服务和供电企业承诺落实情况,体验用户用电获得感,摸清业务办理真实情况。

    六是全面电话回访新增用户,了解用户用电实情。5月下旬起,为全面掌握辖区内用户用电状况,了解用户需求,对上海市当月新增高压用户全面进行电话访谈。访谈内容包括供电企业服务是否满意,供电企业的业务受理、方案答复、中间检查等工作是否规范等。

    七是全面强化用户诉求调查处理,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12398热线投诉举报调查处理工作,完善12398热线处理系统,将投诉举报处理时间缩短一半。针对用户反映报装接电时间长、施工队涉嫌额外收取费用等问题,及时组织现场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反馈供电企业,督促做好整改落实。6月中旬,已针对用电营商环境,降低用电成本,印发第1份整改通知。

    下阶段,华东能源监管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积极、认真、有序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将采取约谈、通报、处罚、通告上级部门、计入不良信用等监管措施,确保本次综合监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