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启动华北区域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华北能源监管局

  为贯彻执行国家能源局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各有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查找漏洞、补足短板,切实做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6月13日至16日,华北能源监管局组织督查组对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北柔性直流电网±500千伏张北换流站和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等工程开展专项督查。

  为做好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监管,我局结合华北区域实际特点,以电网度夏工程、接入特高压火电项目、大型抽蓄电站以及国家试验示范工程为重点,制定了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了施工现场检查内容,制定了监督检查表。督查按照分级分类原则,采用“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河北南网特高压输电项目、雄安新区电网等新建项目、大型抽水蓄能建设项目,特别是当前已进入收尾、调试阶段的蒙西大型煤电基地在建特高压火电项目、电网度夏工程展开,对督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采取现场处理、责令整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措施,切实做到“铁的制度、铁的检查、铁的处罚”,促进工程建设各参建主体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一轮督查组着重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电力建设工程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程承发包管理等情况。督查组在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检查中,发现承担张北换流站土建A包施工的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缺失、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等问题后,责令该项目A包分项工程立即停工整改,并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对河南三建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检查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督查组要求有关单位结合当前迎峰度夏严峻形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突出以人为本安全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守法意识,特别是项目经理要加强责任意识和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完整的责任链条,确保度夏期间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二是针对当前电力工程施工项目多、作业面大、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严格落实现场各项管控措施,加强承发包队伍管理,健全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系,时刻盯紧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持续做好关键时期的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要以防范地质灾害为重点,做好当前建设工地特别是水电建设工地的防汛工作,加强大型建设项目的施工驻地、施工现场、周边环境管理,完善泄洪排水、边坡基坑支护、隧道挖掘监护等度汛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特别要制定并严格落实在建大坝基坑围堰等设备设施的防洪度汛方案,同时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地震、调度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和应急联动响应,落实应急值守各项措施,严密防范洪涝、坍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本次督查工作开始,意味着华北区域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行动督查阶段工作提前启动。接下来,监督检查工作将按照华北能源监管局实施方案的要求分期分批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