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贵州能源监管办认真开展光伏发电专项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贵州能源监管办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安排部署,贵州能源监管办会同贵州省能源局联合开展了2017年度贵州光伏发电专项监管。专项监管重点围绕贵州光伏发电基本情况、并网接入情况、相关价格及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电量收购和电费结算及补贴支付情况等方面开展。经制定方案、成立工作组、企业自查、座谈调研、现场检查、专题约谈等阶段,专项监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从专项监管工作机制看,为形成专项监管工作合力,成立了由贵州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省能源局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人员为成员的专项监管联合工作小组,多次就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进行沟通协调,联合制定印发专项监管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派出机构与地方能源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推动了联合监管、协同监管。

  从专项监管工作情况看,贵州执行国家光伏发电下达规模、电网企业并网接入、光伏发电电量全额收购和电费结算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个别地区光伏发电消纳受限、涉及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诉咨询较多、可再生能源补助的申报和结算滞后等问题。

  从专项监管工作成效看,推动了对国家出台的能源规划、政策、规则和国家批复(核准、备案)的能源投资项目落实情况及“放管服”承接情况的监管,督促了地方层面与国家层面能源规划、政策、规则的有效衔接。

  下一步,贵州能源监管办将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明确细化监管措施,督促有关电力企业开展整改,不断规范贵州光伏发电秩序,推动国家光伏发电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贵州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