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举办2018年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国家能源局

    6月中旬,根据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在安徽淮南举办了2018年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培训班,来自重点产煤省(区、市)和部分中央企业的学员共计150人参加培训。

    培训旨在宣传解读煤矿瓦斯防治政策和法规标准,推广煤矿瓦斯防治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和新技术、新装备,促进瓦斯防治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培训学员为各产煤省(区、市)煤矿瓦斯防治(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煤炭行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瓦斯重点监控煤炭企业(包括部分中央企业)有关负责人,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矿长、总工程师。培训班按不同省区分2期开展,每期培训规模75人,培训时间为3天,包含8堂课程教学、1次现场学习。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国家煤矿安监局科技装备司有关负责人宣贯解读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形势和主要政策,中国工程院及有关科研机构院士专家讲授瓦斯防治先进理念和关键技术,煤矿瓦斯防治先进地区行业管理部门和代表企业作经验交流,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安排瓦斯区域治理技术工艺井下现场学习等。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成效。一是坚定了信心,提高了认识。再困难的开采条件,只要投入到位、技术到位、管理到位,瓦斯事故都是可防可治的。大家充分认识到,瓦斯既是灾源,又是资源。坚持瓦斯抽采与利用并举,就能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二是总结了经验、找到了差距。大家充分利用集中培训这个平台,深入交流,取长补短。专家授课紧密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使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有关政策规范的理解,提升了理念认识和技术水平。三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大家普遍认识到,煤矿瓦斯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理念、管理、技术、装备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到高投入、高素质、严管理。

    各期培训结束后,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均组织开展了培训效果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期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筹办简洁务实,达到了培训目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去之后将做好上传下达,认真贯彻落实煤矿瓦斯防治政策和法规标准,做好瓦斯防治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和新技术装备的宣传推广,推动培训成果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