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云南能源监管办配合做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云南能源监管办

  6月25日-6月30日,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由国家能源局油气司牵头,云南能源监管办、云南省能源局参与的第六调研组,先后赴怒江州、迪庆州开展“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工作。云南能源监管办全力做好本次调研的沟通联络工作,云南省能源局、怒江州、迪庆州人民政府积极配合,调研以深入基层、直面问题为重点。

  深入一线走村访户,直面脱贫难点问题。调研组在怒江州泸水市、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共走访3个乡镇、4个异地扶贫搬迁点,现场查看农业帮扶项目,并与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有关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在认真倾听致贫原因、政府帮扶情况和相关诉求后,调研组要求各级扶贫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现场调研企业诉求,能源助力脱贫攻坚。在泸水硅产业园区,调研组深入了解企业用电、用气成本、产业用能需求,针对充分发挥低成本水电优势,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等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建议。在屋顶光伏扶贫项目现场,调研组认真听取分布式光伏并网、补贴发放情况、扶贫成效介绍,要求供电部门做好光伏发电全额上网,及时足额结算电费和垫付补贴。

  开展工作交流座谈,逐条反馈意见建议。调研组先后与怒江州、迪庆州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座谈,听取两州经济社会发展、能源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和请求协助解决事项。调研组对两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职能对相关请求事项进行了逐条反馈,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经认真梳理后,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国家能源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协调有关企业共同认真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云南能源监管办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组织研究解决迪庆州 “一户一表”改造、“两州”清洁水电消纳等问题,充分发挥能源监管效能,助力“三区三州”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