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专家研讨会暨市场监管研讨会在广东东莞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为积极稳妥推进南方 (以广东起步)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科学合理编制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同步加强市场监管,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专家研讨会暨市场监管研讨会,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南方能源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交易机构、电网企业相关负责人及主要电力企业、电力用户代表等130余人参会。

  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9号文件精神,坚持全面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秉承新发展理念,结合南方区域电力资源禀赋和广东电力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前期编写形成的市场交易规则进行论证,研讨现货市场环境下的市场风险防控和市场监管,与会专家和代表充分发挥了意见建议和观点。

  会上,南方能源监管局首先对电力市场规则体系及市场运营基本规则的编制情况进行了说明,调度机构和交易机构介绍了部分实施细则,广东电力现货市场规则初步确定为一个基本规则和八个实施细则的“1+8”模式,以运营基本规则为基础,从现货电能量交易、中长期交易、交易结算、市场管理等八个方面对电力现货市场的运行进行细化规定。随后,电力系统专家对规则进行研讨并对一些需要修改的缺陷和不足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各位专家对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体系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规则设计完备、模式先进,既汲取了国外电力现货市场的先进经验,也尊重、结合了国情省情,并考虑大量细节问题。同时,各位专家结合起步阶段的电力市场模式,对市场风险控制和市场监管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以及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及用户代表进行了发言。最后,南方能源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一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二是要坚持市场方向,简单起步,逐步完善建成完备的市场体系。三是要把市场风险防控放在重要位置。四是要同步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结合会上专家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广东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商议,对规则进行修订完善后按照有关程序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