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首家燃煤耦合技改试点完成72小时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微信

    距国家能源局和生态环境部公布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试点名单不足一个月时间,昨天下午15点55分,全国首家技改试点完成72小时试运行。记者获悉,该项目目前归属于国家能源集团,之所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技改试点试运行,得益于该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长达7年的积累。下一步,该项目将深入开展不同秸秆燃料的试验工作,并申请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对项目开展评估认定,申请湖北省有关部门按照《关于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建设的通知》中的相关政策给予支持。

    据了解,该项目由原国电集团于2016年12月批准建设,2017年7月10日正式开工,2018年5月25日完成冷态调试及烘炉工作,国家能源局和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6月21日公布《关于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建设的通知》将其纳入国家试点,7月8日11点40分点火、15点55分开始进入气化满负荷试运,截至昨天下午15点55分,该项目已试运行满72小时。

    该项目通过建设一套生物质气化再燃发电装置及其配套系统,将稻壳、秸秆、成型燃料等生物质原料气化为燃气,送入电厂现有的#6机组(640MW超临界燃煤机组)锅炉再燃,利用火力发电厂的高参数发电系统实现耦合发电。

    项目建成后,生物质处理量8t/h,产生燃气约16000Nm3/h,折合发电功率10.8MW,设计燃料为50%的稻壳和50%的秸秆。以项目年运行5000小时计算,每年将消耗稻壳、秸秆等生物质约4万吨,能有效节约煤炭资源折算成标煤量约为2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59吨/年,减排烟尘25吨/年,减排氮氧化物175吨/年,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年,能有效缓解农民焚烧秸秆造成的“狼烟”及“雾霾”的污染,生物质气化燃气在电厂锅炉燃烧后经火力发电厂超净排装置处置后达到燃煤火力发电厂超净排放标准。

    记者了解到,负责该项目的国电长源湖北生物质气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物质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隶属于原国电集团。生物质公司成立之初,国内生物质技术一穷二白,没有成熟的生物质气化项目可供借鉴,理论研究在某些方面也相对滞后,该公司通过调研、学习、借鉴相关行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逐步掌握了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气化项目的原理、特性及运行工况、参数控制,通过不懈努力、克服重重技术难题,才最终成为国内第一个完成技改项目试运行72小时的试点。

    该公司总经理何培红介绍说,试运结束后,生物质公司将苦练内功,在实践中不断钻研技术、改进设备,最终确保了示范项目能够在安全、稳定、高效的工况下长周期运行。下一步,生物质公司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开展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做大做强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产业,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承担起一家国企应尽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