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全面推进山西“获得电力”重点综合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细化方案 健全工作机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工作部署和国务院第196次常务会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要求,不断优化我省供用电营商环境,确保用户“获得电力”更加便利,山西能源监管办研究制定了《山西省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了供电企业“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用电报装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及时掌握“获得电力”有关政策落实情况,要求省内两家电网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

    按照我办部署,山西省电力公司和山西地方电力有限公司立即组织本公司及所属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强化与相关电力用户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加大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力度,让用户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关注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不断提升用户“获得电力”满意度。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开展以来,山西省电力公司全面对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以让企业快接电、早用电、用好电为目的,大力开展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推动我省转型项目加快落地,促进“获得电力”指标大幅提升。

    密切关注 统筹协调推进

    7月12日,山西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18年度供电监管工作座谈会,听取电网企业2017年度全省供电监管检查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和2018年山西省“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省发改委、省经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电力公司、晋能电力集团公司、太原供电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山西能源监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精心组织所属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三是要集中精力破解制约用户“获得电力”指标的突出问题;四是要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质量工作机制,

    突出重点 注重闭环监管

    7月初,山西能源监管办制定下发了《2018年度供电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对今年供电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办将“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作为综合监管为重点,以2017年供电监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闭环为抓手,相互促进,不断增强供电企业提升服务水平的自觉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用电满意率。

    7月13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启动了为期15天的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明查暗访专项行动,在认真总结去年明查暗访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选取4个市级供电公司进行明查暗访,此次专项监管抽取电网企业专家分组交叉进行,对存在的个性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存在共性问题责成其上级公司举一反三,规范管理。

    在现场检查阶段,我办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调阅档案、查阅资料、走访用户、电话回访、约谈当事人等方式,深入到供电企业及其关联单位,查找不足,提出明确的监管意见。

    再接再厉 确保取得成效

    下一阶段,在电网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山西能源监管办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结合日常监管实际和12398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选取12家供电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通报和跟踪整改情况,督促供电企业对标一流,打造用电营商环境“样板工程”,努力提升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水平,不断规范供用电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