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童光毅:电力安全监管有包括理顺安全监管体制在内的几项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8-07-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7月30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第二季度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还将解读《电力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18-2020)》,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童司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下一步电力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请问李司长,您刚才介绍说二季度以来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的特征明显,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淡季不淡?另外,电力市场化交易进展怎么样?

    [童光毅]1-6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23起,死亡27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6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1人,实现了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双下降”的总体目标,但电力安全生产整体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一是大容量、长距离输电线路不断投入运行,电力系统运行方式日趋复杂。二是新能源大容量、集中接入电网,使得传统电力系统控制方式发生变化,调峰难度逐步增加。三是网络安全不断威胁电力系统安全。四是近期台风、洪涝、地震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导致恶性事故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童光毅]当前,电力安全监管有几项重点任务:

    [童光毅]首先要理顺安全监管体制,一直以来,电力安全是通过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进行垂直监管,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轮改革,进一步理顺电力安全监管体制,推动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人手不足、点多面广等问题,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其次要加大技术支撑力度,随着电力行业的高速发展和面临形势的日趋复杂,我们希望不断发挥先进技术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最后要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全行业的安全意识,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牢固、更加扎实。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