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国家能源局

    8月3日,国家能源局安全司在北京召开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深入探讨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监督管理,部署下半年基建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情况。上半年,全国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共14起,死亡1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其中,南方、华东、四川等共9个区域发生事故。从事故类型来看,高空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和触电是事故的4个主要类型。会议还听取了各参会单位代表关于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防范遏制事故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各单位认真总结了基建安全管理经验教训,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结合电力建设安全事故,认真查找企业自身的问题和短板,积极研究制定有效应对措施,出真招、见实效,切实加强电力建设安全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各单位应严格执行《电力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扎实推进电力建设安全生产,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要结合施工队伍和施工人员的特点,加强系统化的安全培训,积极探索培训新机制,尝试开办一些免费的安全培训,促进施工人员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二是要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建立约谈机制,对安全管理工作不力的企业及有关负责人开展约谈;三是要完善分包管理制度,将分包队伍纳入电力建设诚信体系,严格分包准入,切实强化分包管理;四是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实施风险分级管控,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杜绝违规违章作业,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五是要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不断修正从业人员的安全价值观,加强全员安全思想教育,完善安全文化管理体制,努力营造浓厚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六是要大力提倡推广应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提高安全管理效率,助力电力安全生产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认真领会近期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做好电力建设安全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暑期汛期电力安全生产,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及运维管理,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电力供应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电力安全监管司、国家电网公司等9家电力企业基建和安全管理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