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三代核电AP1000海阳1号机组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姜琳)记者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获悉,17日,山东海阳核电1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同日,浙江三门核电2号机组在装料后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两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意味着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AP1000是我国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全球三代核电技术,历时9年进行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共建有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山东海阳核电一期四台机组。其中,三门核电1号机组已于6月30日首次并网,目前实现满功率运行;海阳核电2号机组也已完成首次装料。

  对于一座新核电站,装料相当于给一辆新车加满油。接下来,新车第一次上路,就是核电站进行首次临界运行。如果在普通公路上低速运行正常,那么就可以上高速了,即首次并网发电。

  “AP1000是当今全球公认的先进三代核电技术,相比于二代,安全目标提高了一个量级,也就是说发生堆芯熔化等大型事故、影响环境事故的概率要低一个量级。”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说。

  据国家核电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阳核电1号机组状态良好,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并网之后,1号机组将进入带负荷试运行状态,并继续进行相关试验项目,为商运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