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认真组织开展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为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更好推动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的通知》要求, 9月27日上午,河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开展了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河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同志、省电力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对话谈心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十个方面的重要思想论述和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要批示,结合江西丰城电厂“11·24”冷却塔坍塌特别重大事故和山东青岛“11·22”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河南鲁山“5·25”老年公寓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等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各电力企业集团负责同志结合《安全生产法》明确的法定职责和企业实际,汇报交流了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规章制度制定、教育培训实施、安全生产投入、隐患排查治理、应急体系建设、事故情况报送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河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谈心交流,并与各单位负责同志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明白书。

  河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电力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顾全大局、厂网协同、狠抓落实,共同维护了全省电力安全生产稳定态势。他强调,全省电力行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作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认识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明责尽责,守土负责,常抓不懈;要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从小处、细处入手,抓实抓早,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夯实安全基础,提升依法治安、科技兴安、文化促安水平,以安全水平提升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电力建设和电力运行安全,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筑牢电力安全生产坚强防线;要针对“互查互学互帮”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督促被检单位和所属企业及时整改,极早“消号”,严防隐患酿成事故,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强与属地电力安全监管部门沟通,自觉接受监管,营造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环境。他最后强调了继续抓好国庆期间和今年四季度的电力可靠供应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电网企业努力做到“零事故、零故障、零投诉”,发电企业努力做到“零非停、零曝光、零限热”。

  会议要求各单位按照省政府安委会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好本单位和所属企业的对话谈心活动,切实做到各级人员明责尽责,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基础,推动我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