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不断提升能源稽查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近年来,山东能源监管办认真践行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服务大局、监管为民能源监管理念,通过有效的能源稽查解决能源领域存在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诉求,能源稽查工作的法制化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一是提升能源稽查的规范化水平,山东能源监管办先后制定实施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投诉举报处理办法》、《中共山东能源监管办党组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明确了能源稽查相关工作的程序、稽查人员要求等内容,规范了处理流程和人员行为,杜绝违规现象,有效避免了程序违法问题的产生。二是在做好能源稽查的法制化方面,要求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每一项投诉举报处理、行政执法等稽查业务审查,做到稽查业务的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避免履职不到位或履职越位等问题,规避了行政不作为的法律风险。三是在与企业、群众沟通方面,做到职责内工作依法规范履职,及时回复、回应;职责外工作厘清界限向相关方解释沟通,实在不理解的通过法定程序处理。今年以来,我办陆续收到3起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程序提出的诉求,由于我办依法依规的履职,上级机关、人民法院均认可支持了我办的工作。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提升能源稽查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履行能源监管职责,做好能源监管为民服务,努力维护能源领域各方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