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一流电网 璀璨首都新形象——国网北京电力服务首都发展40年光明历程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华灯璀璨,京华大地繁华盛景。乘着改革开放奔涌不息的浪潮,40年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融入首都发展脉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精益求精,跨越升级北京电网。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安全、可靠、优质地满足着首都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坚强网架谱出光明变迁

    天朗气清,叠翠流金。北京西北部,最靠近市区的海淀500千伏变电站,正源源不断地为北京输送着电能。这是北京电网版图内的第10座500千伏变电站。

    40年荏苒,走过百年岁月的北京电力,500千伏电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电网愈发坚强可靠。

    从20世纪50年代的架线工人到90年代的城区供电局局长,已退休多年的王耀杰感慨,“经过多年的电网建设,供电终于跟上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他的记忆中,为了解决用电问题,北京电力曾经开展过多次重大的工程。

    回溯历史,分区停电、错峰用电、拉闸限电已成为20世纪泛黄的记忆。循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北京电网实现由薄弱到坚强的转变:

    1993年至1995年实施“9511”扩容改造工程,一批220千伏变电站在北京市版图上拔地而起,1995年11月,北京人告别了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拉闸限电的日子。

    1997年至1999年实施“9950”工程,更新换代老旧电力设备和线路,掉闸问题基本解决。

    2006年至2008年实施“0811”奥运强网工程,提升供电能力33%,供电容量和可靠性水平大幅提升。

    “十二五”期间,北京电网较“十一五”期间,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提升了28%,线路长度增长了20%。

    配电网连接着千家万户。坚持主配网协调发展,2009年以来,北京电力开始对全北京老旧小区与临时代永久用电小区进行配套电网改造。2014年,启动配电网建设改造,换装智能电表,配电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数字见证着40年北京电网坚强、电力供应更加可靠的变迁。1978年,北京地区最大负荷128.3万千瓦,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仅有117座。40年间,数字呈几何剧增,现有变电站519座,最大负荷2356万千瓦,增长了20倍,北京电网形成了七大分区供电的格局。

    “不停电”更要“不缺电”。北京电网是典型的城市受端电网,70%左右电力来自外送。

    1985年,北京电网首次通过房山500千伏变电站从山西受电。2000年11月,顺义500千伏变电站投运,内蒙古电力西电东输进入首都电网。随后,海淀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骨干项目突破重重困难,相继建成投产。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区的电源多方向、多通道送入北京电网,电网互联互通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增强。

    充分发挥特高压交流主网架和电能输送作用,打造基于特高压的500千伏双环网。如今,一批重点工程加速推进。2016年6月,首条入京特高压外受电通道北京东—顺义工程正式投运,北京电网首次融入全国特高压骨干网架中。

    依托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规划,“十三五”期间,北京电力规划7大外受电通道工程。通道全部建设成后,北京电网外受电能力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近一倍,达到3400万千瓦。

    电压等级逐步提高、网架结构持续完善、外受电比例不断提升……坚强的网架如钢铁巨人,支撑起首都城市发展每一步光明的变迁。充足的电力,让百姓用电更加安心。

    谈到北京电网建设,北京电力建设部主任蔡红军表示,随着重点工程的推进,电网建设全链条、全过程的精准管控、精益管理也在不断优化升级,适应着“超常规”的建设任务。推广应用北京电网安全智能管控平台,高清摄像头等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可视化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由人防向技防转变;钢结构模块化施工让变电站建设效率更有保障……一张更加智能高效的北京电网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姿态。

    一流电网绘出美好期待

    地处首都北京,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北京电力的使命。复盘北京电网40年发展历程,每一步电网的改变提升,都与首都城市的发展休戚相关。

    2014年、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明确了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奋斗目标,强调要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2015年,中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进一步确立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纲举目张,科学勾勒北京电网未来发展路径尤为重要。“每20年左右电网实现一次大的变化和升级。”北京电力发展部主任陈斌发回忆,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共进行了8次重大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新版总规与(2004年~2020年)的老版总规相比,无论在战略定位、城市空间布局、人口规模等方面都有显著不同,也为北京电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编制与首都功能定位和城市发展节奏相适应的2035年国际一流现代化大都市电网规划,真正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大发展、大变革、大提升,北京电网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抢抓机遇、精准攻坚,北京电力以服务国家重点项目为带动,打造一流坚强智能电网服务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千年运河滋养的“通县”跃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超过国际上先进的新加坡、巴黎配网接线方式的“双花瓣”式配电网架结构落地,供电可靠率可以达到99.9999%,年均停电时间小于21秒,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一体双核”智能系统上线运行。“相比过去人工排查的方式,效率提高了几十甚至上百倍。如果某条供电线路发生故障,这套系统能够立即定位故障区段,通过毫秒级的运算过程,计算出最佳解决方案,远程处理故障,最快可在0.3秒内恢复供电,也就是一眨眼的过程中恢复供电。”北京电力运检部副主任林涛介绍。

    而在北京核心区,契合首都发展的电网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多美好期待。“走在胡同里心都敞亮了。”64岁的乔健,在西总布胡同附近住了20多年,感触最大的就是头顶上的“蜘蛛网”不见了。老北京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正慢慢呈现。

    疏解整治促提升,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北京电力要在两年时间完成原本需要五年完成的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任务。工程量超过自1999年开展该项工作18年以来总和。智能化、小型化、高可靠性设备代替了传统的架  空线,届时,首都核心区电网电缆化率提升至94%,电缆环网率提升至100%,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9%。

    视线转向北京郊区,北京新机场钢铁骨架构造的“凤凰”振翅欲飞。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各电压等级的配套输变电工程在北京城南落地,为即将迎来首飞的新机场及其周边区域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保障。在这里,还创新应用了移动变电站,“行走”的大型“充电宝”为新机场提供保障电源。

    绿色电能拓宽幸福空间

    “用上电采暖,室温提高,干净没污染”。如今,在首都北京,上百万户胡同深处、农家宅院的首都百姓,改变了传统烧煤取暖的方式,享受到电网改造升级,“煤改电”带来的幸福变迁———家里家外环境更加干净,生活电气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首都的窗口单位,北京电力积极响应党中央防治大气污染要求,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战略,加快首都再电气化进程,着力打造电能替代示范区,创造出多个“北京方案”“北京示范”,全力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

    自2003年起,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电力从城区向郊区,逐步推进,把“煤改电”工程打造成服务首都大气污染治理的标志性工程,把北京打造成全国电能替代的示范区。工程建设改造范围从0.4千伏一直到220千伏。实施后,城市居民户均供电能力由原来的1.5千瓦增至6千瓦;农村居民户均供电能力由原来的1.5千瓦增至9千瓦,首都居民的用能清洁化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与此同时,北京电力不断升级供电服务,有针对性地推出“日常购电不出村”“应急服务全天候”等多项新举措,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各村设立服务点,实现供电服务全覆盖,确保冬季采暖安全。

    “以前担心掉闸,客人待不住,现在村里又装了好几台变压器,电表跟开关都换大了,用电可靠了。”怀柔对角门沟村的老彭算了一笔账,“煤改电”后他的农家院收入增加了两三万元。得益于“煤改电”成果,越来越多的像对角门沟村这样美丽的村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幸福的路越走越宽。

    2015年,有着“长安街最后一根大烟囱”之称的国华燃煤热电厂被东北燃气热电中心替代。历时4年,北京电力全面建成西南、西北、东北、东南四大燃气热电中心配套工程,预计每年可压减燃煤920万吨,可新增清洁发电能力720万千瓦。

    清洁优质的电,不仅带来传统的生活方式、用能方式的改变,也让传统的出行方式有了新的选择。

    眼前,驶过一辆红白相间的车身,犹如一条灵活的海豚。67年历史的大1路换装“中国红”,新能源公交已成为长安街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回到在1路车的老山公交总站起点———全国首个“立体化电动车充电站”,在这里,“15~20分钟就能为车辆充满电,利用发车间隙即可完成车辆快速补电,满足正常行驶需求。”北京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陈海洋介绍。

    奔跑的电动汽车也见证着北京市纯电动汽车全国首位的保有量。北京电力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7月,已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点1177处、充电桩14915个,实现了北京16个区、9条高速公路和充电需求热点区域全覆盖。

    在更大范围层面,北京电网发展也在向高质量转变。

    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2022年冬季奥运会再次与北京牵手相约。绿色低碳成为关键词。直接服务低碳绿色奥运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届时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建设城市复兴新地标,北京西部传统炼钢产业的首钢向着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园区转变,这里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服务新首钢转型,一座座配套的输变电工程正落地,为更和谐宜居的北京提供新的动力源。

    电,肩负传输光明的使命。北京电网40年发展历程,每一步改变都渗透着北京电力争当先锋的底蕴和气魄,折射着北京电力服务首都的决心和能力,饱含着北京电力人的激情和智慧。

    展望未来,乘风蓄势。未来的北京电网,迈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标定国际一流的方向笃定前行。(记者赵一 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