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践行改革 创新发展 迈向国际一流能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02年2月,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启动电力体制改革;同年12月29日,中国大唐挂牌成立。16年来,中国大唐在改革中诞生,在改革中发展,在改革中不断壮大。经过16年的砥砺奋进,改革发展,中国大唐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就。截至2017年底,中国大唐在役装机容量达13775.81万千瓦,资产总额达到7266亿元,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达到79.96%,累计发电量58917.1亿千瓦时,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大唐忠实履行中央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遵循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家产业政策,顺应电力发展和市场需求,中国大唐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开展国际合作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健康可持续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党的建设提供发展保障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大唐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项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建水平不断提升。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中国大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央督导组组织的群众测评中,两批活动都取得满意率“两个100%”的优异成绩;扩大范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各类问题10800多个,得到中组部和国资委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确保学习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中国大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持坚“用培并重”“四重八看”,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知识、年龄及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活力不断增强,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工作机制,全面打造“四新”总部,选人用人满意度连年领跑中央企业。

    中国大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分内之责、刚性之责自觉扛在肩上,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干部管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大唐重视以党的先进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促进提高,推动发展。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作为党代表参会。会后,中国大唐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中国大唐研究制定了指导2018年工作的“1382”总体思路,研究谋划了发展战略第二阶段发展目标任务,全面提速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安全发展牢固发展基础

    中国大唐始终秉承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形成了较为先进的管理体系和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在责任制度体系建设上

    依据《安全生产法》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中国大唐建立了“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界面、履责流程和考核标准。开展分子公司安全生产主要领导述职工作,加强巡检督察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

    中国大唐以加强班组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培训工作,组织了2期、400多名班组长参与的安全培训和34项、累计2600人次的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各分子公司对班组长进行了全覆盖轮训,形成了三级责任主体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教育培训体系。

    在设备治理方面

    中国大唐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制定对标机组“消除落后”滚动规划,持续深化“降缺陷、除非停、创金牌”行动。通过多年的过程管控,可靠性管理作用日益显现。截至2017年底,累计110台次机组获得“金牌机组”或“长周期可靠性优胜机组”称号。其中,2017年获奖14台,占当年全国优胜机组的31.1%,继续保持了领先优势。

    绿色发展提高发展质量

    中国大唐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将“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作为企业使命,以建设“绿色大唐”为发展目标,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严格履行环境责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在电源结构方面,中国大唐持续加大电源结构优化力度,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坚持加快发展风、光等清洁能源,大力发展优质水电,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持续提高。截至2017年底,中国大唐清洁能源装机容量4672.91万千瓦,占比达33.92%。

    中国大唐组建以来,水电规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组建时水电装机容量仅271.2万千瓦,占比11.37%,截至2017年底,水电总装机达到了2685.10万千瓦,占比19.49%。在役、在建和储备水电项目已遍布国内广西、云南等16个省区市及境外的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

    2004年,中国大唐将风力发电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定位于塞罕坝,2005年8月12日,第一台风机并网发电,实现了中国大唐风电项目“零”的突破。在随后的发展中,不断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步伐,截至2017年底,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19.6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11.03%,建成世界最大在役风电场———塞罕坝风电场。

    中国大唐积极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优先发展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低排放的节能环保型机组及能源综合效率高的热电联产、燃气机组,努力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截至2017年底,燃煤机组中,60万千瓦等级以上清洁高效机组占51.8%,热电联产机组占49.8%,燃气机组装机达到361.08万千瓦。

    中国大唐依靠科技引领,全面深化优化设计工作。通过对306个项目优化设计,60万千瓦级及以上等级火电项目全部实现超超临界,设计供电煤耗平均下降近7克/千瓦时;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提高70小时。抚州项目的技术和经济指标均创国内先进水平,郓城630摄氏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东营项目采用世界首例六缸六排气二次再热方案,设计煤耗为世界百万千瓦级机组最低水平。

    同时,中国大唐积极推进机组升级改造,累计投入400多亿元用于设备节能技术升级及环保治理升级,促进了机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全面提升,环保绩效排放指标和能耗指标大幅下降。截至2017年,先后有457台次机组获“能效对标竞赛优胜机组”称号;超低排放机组达到202台,容量达8441万千瓦,占煤机总容量的87.5%,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创新发展催生发展动能

    中国大唐把创新发展贯穿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建立了“职能管理、科技平台、研发转化、实际应用”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了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形成了创新借力、优势互补、要素交融、紧密高效的创新模式,创新能力和技术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不断满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需求。

    中国大唐积极推动协同创新、构建 “万众创新”平台,在集团层面成立科学技术协会,建立科协组织,在基层企业创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持续推进科学技术创新。截至2017年底,中国大唐专利总量上升到5430件,累计承担行业及以上标准235项,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30项;累计获行业及以上科技进步奖246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居行业领先。

    中国大唐建成了我国首个集团级智能发电集成服务平台———生产、燃料、资金调度中心以及网络和信息安全监测中心,实现了中国大唐各类发电机组在线监测诊断、燃料“采制化存”一体化管控、所有资金账户实时监控预警、网络信息安全集中管控,全面提升中国大唐集约化、精益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四大中心”被评为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典型案例,并获2016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国际合作开拓发展新支点

    中国大唐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目标,顺势而为,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国际化业务更好更快发展。初步形成了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五大业务”的发展格局,同时发挥系统内企业多点支撑优势,着力提升国际业务规模效益,着力提升国际化形象,努力打造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中国大唐”国际品牌。

    中国大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截至2017年底,系统企业中已有8家开展了国际业务,驻外机构及项目部28个,总资产近130亿元,涉及16个国家。缅甸太平江水电站、柬埔寨水电及电网工程运行稳定,开创了境外项目全部赢利的良好局面。印尼米拉务火电项目、老挝北本水电项目等境外项目稳步推进。

    在参与境外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大唐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其中,以环保的方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站建设期间,为最大限度保护库区的植被和生态环境,中国大唐将二级电站明渠引水发电改为了隧洞引水,守护住了约10万平方米的森林资源。在印度、泰国的环保项目,为魅力东南亚增添了新的绿色。

    中国大唐在抓好境外项目开发和业务运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与国际知名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与法国电力、美国GE等数十家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法国电力公司共同建设的抚州项目实现“精品工程”目标;与美国GE公司合作建设的世界级水平的燃机“三大中心”投入运营,“助力蓝天工程”及亚太区和“一带一路”沿线燃煤、燃气发电领域合作稳步推进。

    圣普援助项目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光荣任务,获得了国家领导人及商务部、外交部等部委的高度肯定,为中国大唐带来了效益和形象的双提升,树立了“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企业形象。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大唐将持续深化改革,依靠科技创新为主的全面创新,持续推动企业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在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道路上不断迈向前进。(陈文学 孙岩辉)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00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