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电量,一年19亿到一天1亿──云南昆明电网改革开放40年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随着中国大陆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投产发电,1912年5月28日,昆明夜空第一次被电灯照亮,从此翻开了电力时代的新篇章。

    弹指一挥间,106年过去了,昆明电网已经覆盖全市各县(市)区,供电面积21473平方千米,供电人口720万,用电客户270.5595万户,形成以昆明主城区为中心的500千伏“口”字形环网和220千伏双环网,是云南电网“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

    电力百年,万家灯火!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昆明电网经过了从高压到超高压,到远距离、大容量的发展历程。随着电网规模的急速扩大及电力供应的不断攀升,昆明供电设备逐步向无油化、小型化、自动化、绝缘化、免维护化发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全方位供电服务,开启大电网发展新征程。

    单日用电量突破1.1亿千瓦时

    据统计,1949年底,昆明电网发电装机总容量为9170千瓦。22千伏输电线路152.4千米,有万钟街、西站、木希村、东庄等4个变电站;小坝、小坡脚等变电塔;企业自有的桥头村钢厂、安宁钢厂、大渔村碾米厂、海源寺抽水站、明良煤矿等变电站。昆明年售电量为0.2991亿千瓦时。

    “为了满足工业建设的迫切需要,20世纪50年代要将各种电压等级从最高22千伏统一升至35千伏,每天忙得头疼;六七十年代随着时代发展需要,又逐步升到110千伏和220千伏,只用了十来年甚至就是几年时间,且昆明电网一直保持着西南甚至全国高海拔地区,最早设计投运当时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的纪录。”回忆起新中国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专家覃国成对许多细节记忆犹新,很是自豪。

    到1988年,昆明供电局所辖35千伏至220千伏变电站为24座,总容量仅166万千伏安,年供电量仅有37.8亿千瓦时。随着昆明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昆明电网加速发展有目共睹。

    2018年1月12日,昆明供电局单日全社会用电量突破1.1亿千瓦时。

    《昆明供电局局志》显示,1978年,全市售电量为19.8015亿千瓦时。截至2017年,昆明共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05座,主变容量3132.96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67条8452.593千米,10千伏配电线路22761.38千米,10千伏公用配电变压器17039台,完成年售电量292.85亿千瓦时。与1978年的售电量比较,改革开放40年以来增长了13.7倍。

    依托“互联网+”实现智能化服务

    百年电力史也是昆明电力为人民服务的百年史。

    随着供电人口以及用电客户的增多,可靠供电的需求与日俱增,昆明供电局也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供电服务向主动性、延伸性转型,全面建设供电服务集约化、智能化”的目标,提升供电服务品牌影响力。

    其中,电力服务网格体系以供电单元“台区”为最小单元、以单元网格内的客户为服务对象,每个网格设立网格员,形成全覆盖的网格服务团队。

    截至目前,全市网格覆盖率为94.29%,网格化移动工作终端覆盖率为93.33%,服务网格13887个,配置网格管理员234人、网格员1287人,客户经理挂牌覆盖230个小区、131个企政单位、118个村委会以及5家县级公司。

    此外,昆明供电局还建立了营销网格化及抢修App系统,通过营销系统网格化系统快速传递客户需求至网格员,运用微信报装、电子审图等简化办电流程,抢修App提高抢修效率,实现营销、生产、调度协同的供电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昆明供电局通过网格化系统发送复电工单12.36万起,快速同步95598复电工单4.39万起。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南网微信公众号的联合,借鉴京东商城、淘宝网等快递监督模式,推进位置共享功能,方便客户复电过程,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全市大范围应用巡检机器人

    改革开放以来,昆明电网也经历了步行巡线、人员值守、调控离散到现在的大量应用无人机巡线及清理线路异物、

    所有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站全部无人值守、调控一体化高效运行,管理水平及技术含量经历了质的飞升。

    “以前,变电站都是采取有人值班,一个110千伏变电站平均约需10人值班。2016年全局实现调控一体化运作后,所有变电站均采取无人值班,人员只负责巡维和操作。”昆明供电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举例,曾经是南网海拔最高的110千伏东川海子头变电站,20世纪每年都会发生大雪封山或者塌方路断的情况,最长的一次值班人员在站上连续吃了40天洋芋。而现在调控员可以远距离遥控进行操作,大大减少了变电运行和监视的人力要求。

    如今,昆明供电局在云南电网范围内首家大范围推广巡检机器人,目前已经在500千伏草埔变电站试用。“机器人能够实现可见光拍照以及设备外观、表计识别,实时采集数据,运行人员不用去抄表了。”昆明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机器人工作小组负责人陈德凯说,它能够拍摄红外照片,及时发现设备是否发热,及时跟踪设备状态,进行设备重点管控及全生命周期管控。

    今年,昆明供电局计划在7个变电站配备7个单站式巡维机器人,同时计划在7个巡维中心配备多站式巡维机器人,实现自动化巡视替代人工巡视业务工作量大于52%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后只需通过一台电脑、一个终端就能够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综合查看设备的健康情况,制定设备维护检修策略,更好地为电网服务。(李剑兵 曹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