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港通天下灯火领航——浙江宁波供电公司40年砥砺前行护航港口名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公元752年,日本孝谦朝3艘遣唐使船驶抵浙江宁波口岸,宁波对外开放的篇章由此展开。1000余年的悠久岁月,宁波港历尽磨难,饱经风霜。新中国的成立,使衰落的宁波港重获新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生了宁波的兴旺与辉煌。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宁波供电公司牢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加快打造坚强智能电网,用优质电能助力港口名城建设;大力推进港口岸电技术,促进宁波舟山港全面融入全球绿色航运互联发展,推动宁波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宁波开放的步伐更加稳健。

    坚强电网筑起城市发展之基

    改革开放之初,宁波百废待兴。1978年,宁波地区仅有10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线路总长301.71千米,220千伏线路总长184.44千米,电力供应无法跟上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需求。

    1979年1月,宁波高压供电公司与宁波地区电管局合并,宁波电业局成立,负责宁波地区电网的建设、运行、维护和供电工作,由此开始,几代电力人为打造坚强智能的宁波电网开始了不懈努力。

    1979年6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曾经作为“五口通商”口岸的宁波港,从这一刻起重新向世界敞开了胸怀。“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是宁波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战略,宁波供电公司始终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用优质电能和贴心服务助力港口名城腾飞。

    1984年5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宁波等14个港口城市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与4个经济特区一起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同年,北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这是浙江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作为宁波舟山港的核心所在地,北仑自此开启开发开放的热潮,宁波北仑供电局(时称滨海供电局)应运而生,担当起北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先行官”。

    1984年,宁波全市只有14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总变电容量68.4万千伏安,供电量仅为17.22亿千瓦时,

    企业用电十分紧张。数十载风雨兼程,几代人镌刻足迹,宁波供电公司脚踏实地开展电网建设,逐步破解区域发展的电力制约。“十三五”以来,宁波市用电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最大用电负荷连续两年两位数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宁波电网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经由16座增加至285座,总变电容量6325.7万千伏安。全年供电量659.91亿千瓦时,增加了37倍;用电客户数由12万户上升到406万户,增加了33倍。

    目前,宁波市已经成为浙江省对外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最为集中、外商投资项目最为密集的重点对外开放城市。

    8月10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推进宁波电网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完善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在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发展清洁能源及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加强政企合作,共同打造安全、高效、智能、绿色、清洁的宁波电网。从今年起至2022年,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投资300亿元建设宁波电网,着力解决供电能力制约问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更好地满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绿色航运守护甬城碧水蓝天

    今年7月28日,在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北二集司码头,中远集团12000标准集装箱的中远高雄号靠泊后,码头电工们合力把船上降下的两条6.6千伏电缆接入码头前沿的高压岸电箱,于是岸基电源取代了船上柴油发电机为这艘巨轮供电。这是宁波舟山港投运的第4套高压变频岸电系统。

    宁波舟山港是全球第一大综合港,货物吞吐量连续第8年位居世界第一。一直以来,船舶燃烧重油产生的污染已经成为港口城市最大的空气污染源。

    宁波供电公司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港口配套电网建设,加大对港口岸电的投资力度,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用绿色电能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3年起,宁波供电公司与宁波舟山港合作探索港口高压变频岸电技术研究。2016年5月22日,高压变频岸电示范项目正式在宁波舟山港投运。宁波供电公司通过岸电服务平台和“DB- OM”岸电商业合作模式,与年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综合运力世界第一的中远海运集团合作推进岸电建设与使用,被国家电网公司列入试点,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目前,“世界卫生港”宁波舟山港已形成高压岸电示范区,已在穿山港区和北仑港区的三个码头投运了4套高压变频岸电系统,累计容量13兆瓦,高压岸电从单个港区码头向着成片港区码头推进。

    至今年年底,宁波舟山港还将在保税港区的梅山码头投运3套容量为1700千伏安的高压岸电系统。据测算,靠港船舶使用高压岸电后,平均每个泊位每年可节省燃油300吨,可减少各类空气污染物排放约30吨。

    “具备高压变频岸电接入功能,这是宁波舟山港作为世界强港必需的配置。”宁波舟山港集团工程部副主任王 金波介绍。宁波舟山港主动编制了全港99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的岸电推广计划,2020年之前,实现岸电泊位的全覆盖。未来,宁波舟山港99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全部建设使用高压岸电的情况下,预计年增售电量将达到3.3亿千瓦时左右,可替代燃油约8.3万吨,每年将减少排放1650吨二氧化硫、2205吨氮氧化物和219吨细颗粒物(PM10、PM2.5等),将有力地促进全球绿色航运互联发展。

    40年筚路蓝缕、拓荒前行;40年风华正茂、与时俱进;宁波供电公司始终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建设安全、智能、绿色、高效的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为港口名城点亮璀璨灯火,用优质电力开启领航城市发展的崭新篇章。(牛雅倩 唐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