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电网巨变护航特区腾飞——厦门电网40年发展征程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开启,春雷一声响,万蛰苏醒来。1980年,国务院批准在厦门湖里区2.5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厦门经济特区,成为我国最早设立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1984年,经济特区范围扩大至厦门全岛后,海沧、杏林、集美三个半岛也相继获批设立台商投资区,实行经济特区现行政策。2015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成立,厦门同时被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

    40年前,厦门还是一个封闭落后的海防前线、边陲小城。一入夜,整座城沉入黑暗,仅在市中心才见阑珊街灯。

    40年后,厦门已是承接世界目光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国际花园之城。城市发展脉搏激越昂扬,万家灯火如星光般璀璨。

    摊开厦门电网地理接线图,对比今昔,站点、线路分布从稀疏到密集,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着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海桑田。从全市仅有5座35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到如今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主干、±320千伏柔性直流为辅、220千伏双环网的坚强智能电网,四通道八回路、“交直并济”输电网架为厦门岛可靠供电保驾护航,源源不断的电能为城市腾飞注入了强大动力。

    更坚强 变电容量增长408倍

    改革开放之初的用电紧张局面,厦门土生土长的老市民吴先生记忆犹新。

    “那时候,家里最多就一盏15瓦的电灯。家人合起来用一个三五安培的电表,最奢华的电器也就是电视机、收音机了,还常常因为电力不足而停电。”居民用电难,企业也如此,在用电高峰期,部分工厂只能“停二开五”。

    1980年,国务院批准在厦门湖里区2.5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厦门经济特区,1983年范围扩大至厦门全岛。然而,由于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厦门经济特区初期的项目引进,还加了个“用电用水少”的特别条款。

    没有电,就办不好经济特区。

    1984年,闽南第一座220千伏枢纽变电站──李林变电站在厦门投入使用,厦门电网升压到220千伏运行,供电水平明显提高。

    1999年,厦门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产,随着电压等级的跃升,电网结构、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2015年,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正式投运,相当于在   厦门岛内建设了一座容量达100万千瓦的无烟无污染电厂,成为构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绿色能源格局的重要支撑。

    特区发展高歌猛进,厦门供电公司以快马加鞭的电网建设,与城市同频共振。截至2017年,厦门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737.8万千伏安,较特区成立之初增长408倍。2017年厦门市全社会用电量达248.91亿千瓦时,是1979年的125倍。

    夜色中的微弱灯光,逐渐蔓延出满城霓虹;电能供应不足的记忆,早已离都市人的生活远去,城市旧貌换新颜。福建省市领导多次对厦门供电公司工作作出批示,高度肯定该公司全力加快电网攻坚跨越,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主动作为。

    更智能 两场强台风过境的对比

    1999年,15级台风“丹恩”正面袭击厦门,台风风速远超电网设计标准,厦门岛全岛停电,15天后恢复供电。

    2016年,当年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横扫厦门电网,尽管台风级别更高,厦门岛核心区未停电,全岛75%的用户未停电,复电效率提升5倍。

    电网抗灾能力实现质的飞跃,“智能化”起了关键性作用。厦门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陈勇志介绍说:“‘莫兰蒂’登陆厦门后,依靠‘调控一体’运行管理模式,3小时恢复5座最为关键的220千伏变电站,成功避免全市停电的发生。”

    厦门智能电网建设启动于2009年。当年,福建省首个电网“调控一体”模式在厦门正式运行,全国首批配电自动化试点落地厦门。随后,一系列配电网试点在厦门接连展开,包括高可靠性示范区、重点城市配电网示范区、重点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与管理提升、海西厦门岛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等示范项目。

    “当前,厦门核心区供电可靠率已达99.999%;全市自动化终端覆盖率100%,清洁能源消纳100%,厦门配电网水平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厦门供电公司电力系统分析技术高级师熊军说,目前厦门岛内10千伏馈线全部实现全自动FA功能,可在1分钟左右实现网络重构,智能化水平高于东京,在配电自动化主站功能应用方面优于新加坡。

    当前,厦门供电公司作为国内首批一流城市配电网试点之一,通过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加快实现城市配电网的“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到2020年,厦门全市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5%,中心城区配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更绿色 以清洁方式满足人民用电需求

    20世纪80年代,李琳川进入厦门电厂工作,每日与烟气滚滚的火力发电机组为伴。2007年后,企业转战光伏行业,李琳川和同事们一起打造了总面积22万平方米的屋顶光伏。

    “光伏是新事物,大家都是摸石头过河。从申请并网到制定方案、安装施工再到验收投运,厦门供电公司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有时他们考虑的甚至比我们还多还细致。”李琳川感受很深。现在,光伏项目每年发电量可达2300万千瓦时,对比火电每年可节约标煤7600吨。

    “绿色”是厦门城市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在推动再电气化、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电力需求的进程中,厦门供电公司对清洁能源可用电量实现百分百消纳。他们还以厦门岛东部片区为核心示范区域,探索实践分布式能源的主动控制、多能源间的协同优化、用户的主动服务等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

    在加快能源消费侧大力推进电能替代方面,厦门供电公司经过多年努力,已实现“海陆空”全方位覆盖,即海港船舶岸电、空港陆电、电动汽车充电三大领域。

    2016年底,厦门供电公司在全国第一个零排放、全电动、全自动的现代化码头──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投运了福建省首套船舶高压岸电系统。2017年底,厦门本岛已形成服务半径1.7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电动汽车保有量及充电桩数在福建省均排名首位。在厦门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支持下,厦门机场实现31条廊桥空港陆电全覆盖,并引进7辆全电动特种车辆,成为福建省机场特种车辆“油改电”的首例。

    到2020年,厦门还将促进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约29%。厦门电网将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迈向更加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发展理念,全力提升电网整体效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庄颖芳 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