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砥砺发展谱华章 齐鲁奋进再争先——国网山东电力改革开放40年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1978年,山东省发电装机容量仅有292.61万千瓦,全省还没有统一电网,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砥砺发展,今天的山东电网,拥有1000千伏变电站3座、500千伏变电站42座,已形成以500千伏环网为主网架,220千伏环网为市域电网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

    截至2018年,全省发电装机量12735.62万千瓦,是1978年的42.5倍。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征程中,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1898年青岛胶州湾畔亮起第一盏电灯,山东电力工业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百年沧桑,百年巨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电力工业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从独立省网到“远方来电”

    1978年,山东省最高电压等级为220千伏,线路总长度只有643千米,变电总容量81.3万千伏。1980年全省实现了统一电网,1986年建成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

    实施“外电入鲁”战略,是山东电网建设的重大战略调整。2005年3月1日,连接500千伏河北辛安变电站和500千伏山东聊城变电站的辛聊Ⅰ、Ⅱ线成功投运,标志着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正式联网,山东结束独立省网时代,融入全国电网,“外电入鲁”自此拉开序幕。

    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为保障山东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多次与国家电网公司高层领导进行深入、细致的会谈。2006年3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山东电网“十一五”发展会谈纪要》,开创了政企协作、共同推动电网发展新模式。2008年11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政府签署 《关于推进山东电网建设、实施“外电入鲁”战略会谈纪要》。

    2009年6月18日,500千伏河北黄骅—山东滨州双回输电工程建成投运,这是山东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与华北地区搭建的第二条电力通道,山东电网实现与华北电网“两点”联网,接纳外电能力达到350万千瓦。

    2011年2月28日,±660千伏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双极投运,山东电网接纳外电能力提升到750万千瓦。这是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1333千米,工程荣获2011~2012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2014年5月16日,落点山东的“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集中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当年11月4日,落点山东的首个特高压工程—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起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省市,线路全长730千米。该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是全国第一个由省级电网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的特高压工程。

    2016年6月29日,历经近两年的艰苦奋战,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山东段顺利竣工投运,为山东带来了两百万千瓦清洁电,有效缓解了省内供需矛盾的问题,山东电网也由此迈入特高压运行时代,接受外电能力提高到1000万千瓦。

    在加快推进“外电入鲁”的同时,山东电力针对山东配农网薄弱的问题,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实施配农网改造升级,配农网供电可靠性有了显著提升。2017年,山东机井通电数量居全国首位,惠及2.4万个村、1401万农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5430.16亿千瓦时,山东电力完成售电量33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6%,全年接受省外来电587.37亿千瓦时。

    至2018年,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12735.62万千瓦,比1978年增长了42.5倍。全省500千伏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达到8623千米和8006万千伏,220千伏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达到25174千米和14310万千伏,220千伏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比1978年分别增长了38.2倍和175倍。

    截止到目前,山东电力通过1000千伏锡盟—济南、榆横—潍坊、500千伏黄骅—滨州、辛安店—聊城交流和±800千伏扎鲁特—青州、±600千伏银川—胶东直流等6条输电大通道与天津、河北、内蒙、宁夏等省(市)互联互通,接受省外来电能力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从“彩虹工程”到“大服务”机制

    2000年1月23日,山东电力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郑重宣布实施“彩虹工程”。山东电力拿出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行风建设举报奖励基金,花钱买批评、买意见、买建议,与客户之间架起了理解、沟通、信任的“彩虹”。

    “彩虹工程”实施第一年,共回收“彩虹条”28.9万件,受理行风举报6971件,实施社会奖励1313人,奖励金额21.86万元,采纳建议1977条。

    “彩虹工程”极大地转变了电力员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行风建设实现根本好转,被誉为“民心工程”“连心工程”,成为齐鲁大地家喻户晓的服务名牌。2008年,开展“彩虹连奥运、服务促和谐”优质服务主题活动。2009年,深化“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开展“迎祖国六十华诞,展供电服务风采”暨“彩虹工程”十周年庆祝活动,“彩虹工程”荣获“山东省服务名牌”。2010年,开展“彩虹工程”百日提升行动。2011年,开展“彩虹春雨”抗旱保电大会战。2012年,实施95598光明服务工程。2013年,开展“风雨彩虹”行动,建成覆盖全省的“个十百千万”服务包保体系。2014年,开展“彩虹蓝天”等服务社会、服务百姓六项落地行动。

    2015年,山东电力深化“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以专业协同联动为保障,构建了客户诉求响应迅速、需求传导顺畅高效、营配调控融合贯通、业务支撑配套联动的“大服务”机制,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大服务”机制建设成果获山东省管理创新一等奖。

    2016年,山东电力持续推进“大服务”机制落地应用,制定实施规范供电服务公司业务运作指导意见,推行60项投诉预控措施,深化互联网+供电服务,电子服务渠道覆盖2200万户,位居国家电网公司第一。建成业扩全流程管控平台,线上业务受理率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位,自动抄表、智能核算和电子化对账率均达到99.9%以上。开展带电作业27.7万次、“零点”作业1427次,故障抢修时长同比缩短35.6%。认真落实我国和山东省智慧城市建设部署,积极推进水、气、热、电“多表合一”,采集用户突破35万户,建设规模及运营成效居全国首位。山东电力连续9年获全省九大公共服务业公众最高评价,连续3年获国家电网公司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第一。

    服务无止境,2018年,山东电力实施“新时代·新彩虹·新服务”为民服务十大工程,制定发布全面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举措,赢得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2018年8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简称 《方案》),《方案》规定,10千伏、低压用户申请接电将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相关行政许可手续,接电平均总时长不超过45个和20个工作日,为目前全国用时最少水平。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电力保障工作是山东电力有史以来承担的最为重大的政治保电任务,山东电力广大干部员工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实现了“六个零”目标,兑现了“亿万分之一也不失”的庄严承诺。

    从国内一流到世界首创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电力企业管理不断迈上新台阶。

    20世纪80年代的工业治理整顿,90年代的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和创全国一流企业,进入21世纪的同业对标,山东电力始终走在全国电力系统的前列。除此之外,1998年,山东电力被命名为全国首家“中国一流管理的电力公司”;1999年荣获“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1999年9月7日,山东电力在全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了 《改革使我们的路子越走越宽广》的经验介绍,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2012~2014年,山东电力通过全面实施“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压缩了管理层级,理顺了管理流程,提升了效率效益水平。班组建设典型经验入选中国电力十大管理创新成果。2011~2016年,山东电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管理创新优秀成果986项,其中国家级14项,山东电力被评为山东省管理创新十佳企业,管理创新成效指数连续三年居国家电网公司第一位,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的电力企业。

    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的同时,山东电力坚持“科教兴电”方针,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平台,先后成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优秀人才流动站”“校企联合培养站”。全面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加强重点项目协同攻关,取得了一批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重大成果,为山东电力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2012年2月,线路清障机器人的发明者高森出席全国科技奖励大会,问鼎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2012年3月28日,世界首条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生产线在山东电科院顺利建成投产。2014年5月9日,交直流特高压试验大厅正式建成投运。

    2015年以来,山东电力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实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职工技术创新一体化管理。

    与山东大学联合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建成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9个省部级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660千伏带电作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机器人巡检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小型化激光导航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荣获山东省工业设计大赛金奖。“十二五”期间,山东电力承担国家863和支撑计划课题4项、国际合作计划课题1项,牵头制定国家、行业技术标准36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01项,较“十一五”增长123%。

    山东电力高度重视职工创新,山东电力先后建成2500余个“创新+实训”创新工作室。“输变电设备检测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团队”和“电网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科技攻关团队”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攻关团队,营造了创新有为、创效光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