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闯出海港小镇新天地——浙江温州电网优化升级支撑地方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1978年那时候,家里的电灯都是15瓦,25瓦的灯根本舍不得点。”周强是土生土长的老温州人,在他印象中最深刻的画面就是一家人边吃饭边听着唯一的一台收音机,最怕突然停电。改革开放前,温州曾是一个交通闭塞、位置偏远的海港小镇,那里人口稠密,资源匮乏,电网建设相对落后,难以满足当地居民生活生产的需要。

    随着改革开放号角的吹响,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如今的温州,在可靠电力供应的呵护下,逐步完成了海港小镇向工业生产基地、品牌之都的蜕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2017年,温州地区全社会用电量399.12亿千瓦时,电网调度口径最大负荷824.37万千瓦。2018年1~4月,温州城市电网供电可靠率99.964%。强劲可靠的电力供应助力温州实现了2017年生产总值5453.2亿元,同比增长8.4%,稳居浙江省第3位。

    电力“先行官”建设坚强电网

    温州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处于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交汇处,特殊的地理环境,培养了温州人的经济头脑,温州当地的建设发展也因此风生水起。电力作为发展建设的先行官,为温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那时的温州在电力方面仅有3座110千伏变电所,7座35千伏变电所,全年用电量3.59亿千瓦时,最高负荷也只有5.07万千瓦。

    “那时候停电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台风季节,不像现在,我们的电线都是铜线,以前的电线是那种铝线,表面很容易氧化,接头经常接触不良,容易断线。”周强介绍道。

    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温州进入了以市域城镇数量急剧增长为特征的快速发展阶段,城市规模从37万人、11.6平方公里发展到70万人、56平方公里。温州城市建设的变化,促使温州电网建设也加快了步伐。

    1983年,温州第一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慈湖变电所及台(州)—临(海)—温(州)输电线路建成,同一时间,温州电网  开始并入华东电网,逐渐摆脱了长期自发自用、孤立无援的被动局面,有效地缓解了温州电力紧缺的局面。随后,温州各县(市)陆续实现联网供电,为温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现如今,温州电网建设已相对成熟,截至目前,温州电网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00座,总变电容量4258.3万千伏安,线路总长5431.71千米。2018年1~4月,温州城市电网供电可靠率99.964%,户均停电时间1.0376小时/户,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99.9168%,户均停电时间2.396小时/户。

    回望过去,1984年,国务院决定开放温州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并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建设迎来了久违的春天。但那时温州电网建设仍处于复苏期,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只有1回,1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8回,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4回,总长约310千米。“输电线路从310余千米到现如今5000余千米,这不仅仅是一些简单的数字,更是电网飞速发展的成果。”温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汪滔介绍道。

    1992年,在党的十四大胜利召开后,处在争议中的“温州模式”得到充分肯定,温州掀起第二次创业潮,集群式发展与企业联盟的形成,对电力供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温州电网建设加快了整体步伐,1993年,温州市区第二座220千伏变电所蒲州变电所投运,缓解了慈湖变电所主变压器长期“卡脖子”问题;1996年,城西输变电工程投运,温州市区西部建立了220千伏电源支撑点;1998年,温州开启了农网改造,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2001年,温州第一座500千伏变电所瓯海变投运,温州电网最高电压等级由220千伏提升到500千伏,并形成220千伏双环网,主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度提高……电网建设不断加快步伐,调整策略,超前谋划,为温州跨越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

    走在春风里,迈入新时代。2017年温州实现生产总值5453.2亿元,同比增长8.4%,稳居全省第3位。经济发展腾飞的背后,离不开供电服务的保障。截至2017年,温州供电公司服务客户377.17万户,较1984年12.89万户增加近30倍。对温州供电公司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贡献,2018年年初,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做出批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温州供电公司抓重点、打基础,服务保障温州发展和民生事业坚定有力,应予肯定并致以谢意,希望新的一年有新气象,取得新作为。”近年来,温州以“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为定位,努力将温州建设成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高能级的现代大都市,值得一提的是,电力在方方面面为实现这个目标添砖加瓦,除了继续加快电网建设,还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实实在在服务为民,努力增加民生福祉。

    “如果不是这次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分局的支持,我们试运行的时间就会延长,这个工程是民生工程,我们等不起,等待时间越长,处理不了的外排污水就会越多,后果不堪设想。”温州杭钢水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陆一斌说道。

    温州杭钢水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鹿城区的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40万吨迁建工程。因用电需要,该工程共设2座10千伏高压配电室,总申报装机容量1.263万千伏安。按照要求,该工程须在2月8日通水试运行。任务重、时间紧,1月上旬,杭钢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分局,提出希望能够将土建工程验收与建设同步开展。鹿城供电分局积极跟  进,多方协调,全程跟踪指导客户工程施工。为了不耽误送电时间,鹿城供电分局安排了逐个验收,在20天内完成了全部报装,实现提早送电。

    事实上,像温州杭钢水务有限公司一样感受到如此贴心服务的企业和市民不胜枚举。为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提升用电营商环境,温州供电公司全面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推行“五个一”(一证办理、一站服务、一网通办、一标贯通、一刻不拖),创新办电服务举措,设置电力营商专员,为企业提供免费代办和全过程的“一对一”上门服务,实现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温州供电公司已联通市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1.73亿条群众办事常用数据共享,只用一张身份证就可搞定30余项电力公共服务事项。温州供电还率全省之先,实现全部用电业务“一证通办”。在温州投资的企业,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营商环境提升的变化,新世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炳超说:“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企业明显感到办事更方便,服务更优质。”回望过去,电网建设艰难起步,为了温州的建设发展,这张电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无数电力人为了共同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立起坚强电网,惠及民生。展望未来,供电质量的不断提高,优质服务的创新发展,用电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温州的明天会更美好。改革开放40年对于温州而言,不只是回望成就的节点,更是下一段建设旅程的起点,而这段新旅程,电力的职责与担当一定会更加精彩。(余璇 金朦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