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火电循环经济的伊敏样本──国家能源脊梁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火电行业发展40年,尽管发电煤耗不断降低,机组效率稳步提升,但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线性生产模式,依然没有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火电人正在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敏煤电”)采用煤电一体化特殊的生产工艺,创造性地实现了煤、电、水、灰、土的循环利用,开创我国火电行业首屈一指的循环经济模式。这是伊敏煤电与呼伦贝尔大草原和谐相处40年的产物,伊敏煤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振涛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让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伊敏煤电循环经济正在打造全新的发展模式,为新时期中国火电行业发展提供“新样本”。

    循环经济模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伊敏煤电发展40年,深刻印证了“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论断,也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伊敏煤电办公楼两边墙上一幅幅摄影作品,把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四季表现得淋漓尽致,尽善尽美。但是,在伊敏煤电人看来,这些摄影作品更像是伊敏煤电人对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一张张责任状。伊敏煤电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增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牧民兄弟为了国家能源基地建设奉献出了呼伦贝尔最肥沃的草场,最清澈的河流,伊敏煤电人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

    事实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矛盾也经常在伊敏煤电发生。呼伦贝尔冬季、春季经常出现大风天气,为防止大风扬尘,伊敏露天矿经常停产。仅2018年以来,伊敏露天矿已经停产达7次之多。在严格的环保措施下,伊敏煤电基地依然发展迅猛。

    1976年,鸡西矿务局支援边疆的建设者,进入伊敏矿区;

    1980年,伊敏河矿区租用水电部第18列车电站发电;

    1989年,伊敏河矿区成为国内第一家煤电联营试点单位。

    如今,伊敏煤电下辖伊敏电厂和伊敏露天矿两大主体单位,伊敏电厂总装机容量340万千瓦,年发电量已达170亿千瓦时,伊敏露天矿年产量2200万吨,单矿产能排名高居全国第四位。目前,伊敏已经是我国最为成熟的煤电一体化项目,煤电一体化让我国东北地区第二大火电基地与东北地区产量最高的露天矿完美融合。

    “谁说保护环境会降低发展速度?伊敏煤电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马振涛字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国内最成熟的煤矿与电厂一体化循环经济

    没有来来往往的重型卡车,没有扬起的灰尘,也没有开采机械的轰鸣,在这里,你甚至还可以闻到空气中淡淡的青草味。这里只有一层层向地平线以下螺旋延伸的煤层作业面在提醒,这是被誉为中国五大露天矿之一的伊敏露天矿。

    站在伊敏最高点753高地,伊敏煤电尽收眼底。蓝色、橙色两条皮带走廊犹如丝带,连接着伊敏露天矿和伊敏电厂。这就是伊敏煤电基地的草原超级工程———34.17千米的封闭皮带走廊。正是靠着这套系统,伊敏煤电出现了“煤电基地不见煤”的奇观。

    伊敏露天矿矿长、党委副书记刘建国指着远方的两条皮带走廊对记者表示,蓝色皮带走廊负责把煤炭运到电厂,橙色的皮带走廊负责把电厂燃烧后的煤灰运回矿山采空区进行回填。整个过程完全实现了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这就是伊敏煤电典型的循环经济模式。伊敏露天矿生产的煤炭通过总长34.17千米的输煤长廊实现煤与灰的循环,同时伊敏电厂为伊敏露天矿提供生产用电,另外伊敏电厂还利用发电乏汽,为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采暖,从而实现了煤、电、灰、土、汽之间的科学循环利用。

    伊敏电厂厂长、党委副书记李德永对记者表示,伊敏煤电一体化是真正的一体化模式。煤矿、电厂是伊敏煤电的两个车间,伊敏电厂发电年平均转化煤炭量约1200万吨,伊敏露天矿年均使用伊敏电厂供电约9500万千瓦时。与两个企业煤电一体化模式相比,伊敏煤电的燃料成本仅为发电成本的30%。这让伊敏煤电拥有更加明显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采访中发现,伊敏露天矿在采场周边布设了大量的环坑封闭式降水孔,修建的地面疏干排水管路,将疏干水(煤矿开采中抽出来的地下水)经加压泵站送往伊敏发电厂。

    对于伊敏煤电来讲,水是永远也绕不开的难题。伊敏露天矿开采,需要大量排水,对外界水环境影响较大。伊敏电厂生产也需要大量从外界取水,同样也造成一定的生态压力。为了降低对自然水环境影响,伊敏煤电打造了一项煤矿与电厂一体化的水循环系统超级工程。

    40年来,伊敏煤电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煤矿与电厂的无缝对接,实现了煤、电、灰、土、汽的自循环。这让伊敏煤电出现了“燃煤电厂不见煤”现象,伊敏煤电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循环经济模式谱写“人民电业为人民”新篇章

    多年以来,伊敏煤电人已经把环境建设和当地的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理念融入循环经济模式,既优化了生态环境,也让牧民见到了实惠。

    由于地处牧区,每年冬季,牧民的牛羊圈都会积下厚厚的牛羊粪,这不但会污染草原水环境、也会影响牧民的健康。每年春季,伊敏煤电都会向牧民们收购牛羊粪,用于伊敏露天矿采空区复垦土壤恢复肥力,实现了牧区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对于伊敏煤电循环经济扶贫,鄂温克旗伊敏镇党委书记敖慧然总有说不完的话。敖慧然告诉记者,伊敏煤电帮助牧民成立了合作社,并设立专项基金帮助牧民买工具,清理牛羊粪,伊敏煤电统一收购,助推了牧民有效脱贫。

    目前,伊敏煤电绿化面积已达249万平方米,内排土场边坡治理示范区面积达5万平方米,内排土场植被恢复示范区81万平方米。

    近年来,伊敏煤电开启“光伏扶贫”攻坚战。鄂温克族自治旗42.4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占地172公顷,建设总投资2.5亿元,该项目是实现呼伦贝尔市1697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途径与希望。项目投产后,每年将支付扶贫资金509.1万元,每户贫困户每年可以得到3000元的扶贫款。

    几场雨水过后,在有机肥的滋养下,伊敏煤电采空区一碧千里,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熠熠生辉,伊敏河波光粼粼、蜿蜒流淌。此刻,伊敏煤电如同托举“蓝色”“橙色”两色哈达的内蒙古少女,谦卑地立在中国的东北边陲,宁静、安详……(记者张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