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以红色旗帜引领奋进之路——国家能源脊梁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40余年来,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敏煤电”)从开发建设初期的建工、建材和农林“三个基地”,到逐渐形成五脏俱全的“草原小社会”。

    从单一的露天煤矿开发,到全国首家煤电联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伊敏煤电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独特优势和光荣传统,铸根树魂,强基固本,把党的领导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奏响了一曲带有伊敏特色的红色乐章。

    打造一流班子 保持核心动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40多年来,伊敏煤电始终注重打造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得到职工群众衷心拥护的“四好”领导班子,并将其作为优良传统,届届坚持,代代相传。

    伊敏煤电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把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伊敏力量。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学习研讨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从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到创新学习形式,伊敏煤电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系统学习,进一步巩固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的政治立场及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40年的积累沉淀,伊敏煤电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国文明单位”榜上有名,是华能集团的先进党组织,有12个基层党组织、17名党员先后受到地方各级政府及上级党组织的表彰奖励,236名党员、94名党务工作者成为广大职工的学习标杆,比学赶超、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在企业内部越积越浓,汇聚成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压实责任 正确定位“政绩坐标”

    无论是开发建设初期,还是煤电一体化建设发展时期,伊敏煤电一直秉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党建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牛鼻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压实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伊敏煤电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建立起与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经营管理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把党建与“三负责”,即“对国家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发展历史负责”紧密结合,立足国有企业“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和“六个重要力量”的定位,通过党建定目标、明措施,认真研究谋划公司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是伊敏煤电对落实责任设置的工作标准,两级党政领导主动挑好“两副担子”,落实“双重责任”,党务政工部门督导推进,群团组织各负其责,行政部门积极支持,全体党员干部以保持生产、经营、政治、形象安全为目标,认真践行华能集团“三色”理念,统一行动步调,齐心协力地抓好安全管理、电力营销、煤炭外运、提质增效、防范风险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将企业“台柱子”及“窗口”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夯实基础 增强党建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伊敏煤电深知党建基础工作管不好、做不实,党建工作就会成为空中楼阁的道理。40多年来,伊敏煤电党委以“打基础,补短板,重规范,强机制”为工作思路,以主体责任为“牛鼻子”,以检查考核为“指挥棒”,党的建设不断改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各单位均配备了专职党委(总支)书记,部分单位成立党建科,各单位均配备专职党建员,将超过50名党员的党支部调整为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把支部建立在车间;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每年开展1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深化“双培养一输送”,严格履行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落实“三同时”要求,消除无党员班组。

    ———完善考核机制。形成年考班子抓党建、季考单位创绩效、月考支部争 “五好”、日考党员“五带头”的党建联动考核评价体系,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量。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伊敏煤电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以德为先用人原则,选拔、提任、交流干部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制定《干部管理办法》《干部轮岗交流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每年都有一批年富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业务骨干走上重要管理岗位,凝聚起只争朝夕、奋勇拼搏、追求发展的坚强动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从严治党。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不断加强企业系统党内监督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为伊敏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

    万里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一直以来,总有一抹红色成为伊敏煤电40余年发展中最坚实的力量,指引着伊敏煤电的改革发展,温暖着伊敏煤电的员工福祉,未来,也必将引领伊敏煤电坚实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结束语  改革开放40年,几代火电人,肩负起中国经济腾飞的光荣使命,创造了40年的辉煌。新起点,中国火电人又应该如何承担新时期历史责任呢?在我国以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短期难以改变的前提下,火电行业转型已经事关中国能源转型成与败,火电行业转型探索,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40年来,伊敏模式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该模式让其赢得过往40年的辉煌,也托起未来40年希望。作为中国火电转型的一个参考样本,伊敏煤电对中国火电行业的“化学反应”,才刚刚开始。 (记者张媛媛 通讯员王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