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打造供电“快车道” 托举晋江“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头顶全国县域经济“十强”的名誉与光环,身处东南沿海一隅的福建晋江,始终以低调内敛的姿态续写着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

    2002 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撰文《研究借鉴晋江经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时指出,“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就要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

    正如晋江人所习惯的,流淌在血液中的那股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早已融入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内涵,跃动在寻常巷陌间的电力脉搏也早如空气般延伸至晋江腾飞的每一个瞬间——

    “中国鞋都”由这里诞生,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助力福建省首个亿元镇陈埭镇由家庭手工作坊向工业化生产转型,以“安踏”“特步”“361°”领航的中国鞋业品牌梦日渐明朗。

    “中国纺织工业基地”在这里腾飞,晋江首座由供电公司与企业合建的110千伏变电站落户百宏化纤,赋予了晋江纺织制造龙头企业开启数字化智能生产的新动能。

    “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由这里启程,双回路双通道的110千伏晋华变电站提前完工送电,助力晋江在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

    为青春之城注入梦想的力量,为品牌之都倾注忠诚的守望,坚强电力背后是国网晋江电力人与生俱来的使命与热忱,温润着这座城市的活力愈加绽放。

    早用电、少停电

    精益管理提升办电效率

    晋江是座“不夜城”。

    盛夏傍晚,位于晋江市安东工业区的恒安(中国)纸业有限公司内,庞大的造纸设备在澎湃电力的驱动下,传来巨大的轰鸣声,回荡在生产车间。进口纸浆经配浆、上浆后压轧烘干成型,全程自动化高效运转。每条生产线中,仅有两名技术工程师在中控室进行设备操作,其他三五名员工则分别负责设备巡检及成品纸输送、包装和仓储。这里是恒安旗下“心相印”纸巾等知名品牌的原料生产基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已是常态。

    作为福建省首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民营企业,恒安集团是晋江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这台强大的“城市发动机”永无止步。

    凭用电量“三级跳”便可一窥“晋江速度”的前行足迹。1978年,晋江市社会用电量从0.177亿千瓦时起步,历经1995年的超10亿千瓦时、2010年的跨百亿门槛,至2017年底达到148.15亿千瓦时,连续32年位居福建省县(市)级供电公司之首。晋江对电力的强大需求不仅要求有可靠的电力供应,对电力服务的便捷与高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让客户早用电、用好电是供电企业的生命线。如何在现有管理体系下,按照精简、节约的原则,进一步简化管理流程,进一步集约人力、物力资源,以达到供电服务规范高效的目标,一直是我们思考的着力点。”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吴友斌说。

    步入晋江市供电公司,六楼梯口的一间办公室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业扩报装联合中心”——一面明光锃亮的金色招牌直入眼帘,成立于2015年,意在打造业扩服务的“快车道”。进入其中,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入驻”了营销、运检、配电等多部门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办公加强彼此间的协同配合,提升办电效率。

    “晋江地区民营经济发达,企业用电等不起,也停不起。”晋江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陆挺前表示,连续作业的生产模式让企业每停一次电都会产生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晋江市供电公司根据国网公司部署,把压减流程环节、缩短接电时间、加强带电作业作为提升办电效率及供电可靠性的重中之重,这也是该公司业扩报装联合中心的创设初衷。

    取消普通用户的中间检查等环节,将高、低压用户办电环节由此前的八个、七个,分别缩短至四个、三个;主动对接政府、园区和项目,提倡“无条件接入”,实现工程的“直线”推进;业扩搭火及配网检修、抢修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大力推行如带电换杆、地电位作业、旁路带电作业等新技术、新项目,提高带电作业水平……业扩报装联合中心搭建起的多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令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体验到了由“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的便捷与高效。

    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业扩报装联合中心运转3年来,通过实时通报与会商,多措并举实现了用户早用电、少停电,令电力服务响应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该公司10千伏业扩项目累计送电786件,送电容量45.4万千伏安,在泉州市供电公司占比高达34.1%。同时,全流程平均时长进一步缩短,2017年同比压缩6.7%;全年开展带电作业792次,全年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6.67万时户,多项指标位居国网福建电力县级公司前列。

    降成本、用好电

    主动作为优质服务水平

    以最快的速度响应企业需求,以最强的力度服务地方发展,晋江电力人在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同时,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优服务、降成本上,让企业看得到“晋江速度”,感受得到“电网温度”。

    上世纪90年代初,晋江市供电公司与企业合作建设的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百宏变在福建百宏集团龙湖厂区内建成。供电公司出资,企业出地,开创了电力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模式。2013年,百宏集团又自出资金于龙湖厂区建成第二座110千伏变电站。而今,作为年用电量有望达到12亿度电的“用电大户”,企业专变的“诞生”不仅解决了用电可靠性的问题,更因电压等级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

    “得益于电网技术手段的提升,因天气及负荷原因造成的跳闸现象越来越少了。”恒安中纸集团自动化副总工郁红兵说,供电公司的服务并没有因此“疏远”用户所需。近年来,每逢用电高峰期的夜晚,总能看到电力员工夜巡的身影。他们通过开展夜间测温,便于及时发现线路超载运行的征兆。“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还陆续出台了一些用电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如大幅下调短期电价,引导企业在春节期间错峰生产,或适当延长“峰平谷”电价的低谷时段,让企业长期享受到电价优惠。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晋江电力人的品德,既有敢于突破藩篱的勇毅,又有至诚至细的眷注。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超前规划意识始终如一,力促企业接入成本最小化。

    作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项目,启动于2016年7月的晋华集成电路项目被视为晋江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计划于2018年三季度大规模投入量产。项目建设伊始,晋江市供电公司便密切跟踪、同步施工,为企业自建的110千伏晋华变电站配双回路进线电源,整合技术力量指导晋华集成电路设计建设了全省首个出线20千伏变电站,全部工程于今年5月率先送电成功。

    晋华集成电路项目,也成为晋江市供电公司践行国家电网公司优质服务理念,承诺“客户获得电力路径最短,接入成本最小化”的又一个受益项目。除减少进线长度外,晋江市供电公司还深入企业内部,指导企业将优化高压配电柜设计做到尽善尽美。通过用户的远期规划,率先预判增容的可能,在配电盘柜的设计中留有裕度,避免二次土建为企业增加的额外成本。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创新电力服务不断前置,指导企业用电成本最优化。

    2017年,晋江市118户用电大户纷纷收到了一份贴心的用电分析建议书。供电公司通过长期采集用电数据,密切跟踪企业负荷情况,针对各自的用电特点与习惯,及时推送优化用电方案,为企业合理用能打造样板。

    2018年2月,为贯彻落实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开启了为期两年的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提升用户获得电力的便利水平。短短一个月后,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便在压减办电环节、减少接电时间、降低接电成本、提升供电可靠性等四项指标中全面达标。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电力人坚守这片实业的沃土,在改革创新的征程中一往无前。于是我们看到,从“三闲”起步、“集群上路”,到品牌立市、创新转型,从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良性互动到国际化与创新型双轮驱动,伴随晋江经济的起步与腾飞,流光溢彩的电力画卷成为了这座奋进之城的最美底色,坚定着晋江加速前行的铿锵脚步。(记者王怡 通讯员黄玉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07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