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党建铸魂 谱写织里电力新篇章——浙江织里新型城镇化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身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浙江湖州织里镇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朝着“有大城市的功能设施和现代气息、大自然的田园风光和生态环境、大幅度的要素集聚和高效利用、大批量的农民转移和稳定致富、大力度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现代化特色小城市稳步前行,而这场蝶变背后,有一群传承红色基因的电力人,从家家窗前的明灯到昼夜不息的生产线,他们秉承信念,不忘初心,为织里的绿色发展构筑起最坚强的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浙江湖州供电公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并实施“旗帜领航·电靓‘两山’”党建登高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党建基础管理,开展党建工作对标,锤炼坚定的政治力,锻造坚强的组织力,汇聚坚实的发展力,带领织里供电谱写电力服务地方发展的新篇章。

    夯实党建管理传承红色基因

    360度测评、雷达图、鱼骨分析……这些专业的词汇容易让人联想到严谨的数据分析、高深的管理科学,但似乎跟党建工作关系不大。然而,这些都是湖州供电公司“党性体检”中使用的重要方法。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湖州供电公司针对目前现有的党员考核评价标准侧重于对党员定性评价,同时考核评价标准没有细化到岗位,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不足,缺乏后续改进和提升机制的情况,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为核心要求,在政治、纪律、品德、作用4个维度的基础上,形成理想信念、理论学习、组织纪律、规章制度、廉洁自律、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文明素质、履职尽责等共11个评分项,创新开展“党性体检”,为党员把脉强体。

    “人的健康出问题会生病,党员的党性同样如此,也不时需要‘体检’。拿到‘体检报告单’后,党员对自己的党性修养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湖州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吴凯这样介绍“党性体检”的意义。

    织里供电所营业厅主管周国强就拿到了这样一份“党性体检”报告单,报告单显示,2017年度他的“党性体检”总分为101.39分,被评为“优秀”。

    “党性体检”报告单的总分为110分,除了总分外,党员还可以看到自己在11个评分项中的各项得分以及该项的平均分。报告单不仅告知党员“党性体检”结果,还引导党员采用鱼骨分析法,深层次分析“体检”中暴露的问题和原因,并制定《党员“先锋指数”提升计划书》,从政治觉悟、纪律规矩、品德素质等5个提升项目出发,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把目标细化、量化为可操作的具体行动。从周国强的党员“先锋指数”雷达图上可以看出,他的薄弱环节是理论学习,报告单针对他的这一弱项,也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

    “党性体检”帮助党员全面认识现状、及时发现问题、找准解决方向,是湖州供电公司加强党建管理的创新之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中,他们的行动还不止这些。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化“六维度”党建责任内容,定期召开书记座谈会、党建工作四季论坛,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管控。开展党建工作综合考评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结果纳入公司绩效管理体系,督促落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严肃基层党支部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等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细化16项建设目标,梳理14项业务流程,编制《基层供电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积极培育“旗帜领航,勇立潮头”基层党建基地建设标杆,提炼示范基地“七个一”建设内容。

    构建清廉政治生态。压实压紧并盯牢“两个责任”的落实,细化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清单五要点”,与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弹性学制”廉洁教育管理,开展“一活动二学习五教育”。

    在加强党建管理的制度创新与行动落实中,红色基因在织里电力人的身上代代传承。

    提升优质服务助力绿色发展

    童装在带动织里的产业经济实现飞跃的同时,也对电力的充足稳定、安全高效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镇从2台变压器发展到1100多台,一次抢修要一天缩短为镇区45分钟、农村90分钟,这些点滴变化都是电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电能替代、节能服务、智能应用等成为用电新风尚。面对绿色发展的新要求,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成为奋战在一线的坚强力量。

    织里供电所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主要成员有20人,其中党员10人。针对织里镇外地人口众多,童装及辅料生产加工场所多的情况,服务队将主要精力放在保证城乡各个生产加工点,尤其是农村童装加工厂的用电安全上。服务队定期对农村电力设施、高低压配电线路、童装加工生产用电、表箱内部电气设备、公共分支箱、农户家用电等用电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用电隐患。

    针对近年来电商日益增多的情况,服务队在“5·20”“6·18”“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活动日,都会提前对电商企业的线路进行排查,清除故障,协助电商优化用电方案,确保安全稳定用电。在活动当天,服务队也会备好应急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

    “织里镇的用户不同于其他地方,他们有一大半来自全国各地,单是营业厅不收现金的问题,很多用户就理解不了,我们能做的就是耐心解释和指导。”老党员周国强作为营业厅主管,可以说是和用户打交道最多的人。的确,在织里镇的45万常住人口中,有35万都是外来人口,风俗习惯的差异导致了供电服务人员需要更加耐心地与用户沟通。

    织里供电所综合班班长金锦荣刚刚为在为民路上经营童装加工作坊的朱桂芳完成了普通工业用电15千瓦的扩容,紧接着他又要赶赴下一个客户家中。

    1984年入党,1986年转业来到织里供电所工作的金锦荣主要负责装表接电业务,每天深入街道、深入社区为居民解决用电难题是他的日常。在30多年的工作中,金锦荣见证了织里供电服务的升级:“现在我们都是在手机App里接受工单,报装业务从申请到接入,居民用户控制在2天内完成,非居民用户控制在4天内完成。”说起自己的工作成效,金锦荣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2017年,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湖州市“万名群众评议机关”活动中,位列公用服务型单位小组第一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电力人的精诚奉献,更离不开红船精神的指引、离不开电力铁军的奋进。在“红船精神、电力传承”大旗下,湖州电力更将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铸就新的丰碑。(见习记者 张溥 记者 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