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建设智慧油气田需有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科技日报

    “未来油气田,就是在数字、智能化油气田的基础上,为油气田装上‘最强大脑’,建成智慧的油气田。”在近日于西安召开的“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品牌技术与产品(中国)联盟研讨暨国际技术(项目)交流会上,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所长高志亮说。

    雪佛龙孟加拉国公司信息技术、数据科学应用团队领导与管理人萨迪克·诺曼认为,目前全球石油工业行业面临能源供需波动、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风险与合规方面的压力、科技创新、操作方式的转变等挑战。

    如何应对?“这就需要利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模式,使我们的系统效率更高,生产力更强,响应更快。”萨迪克·诺曼说。

    “利用技术和多功能组合的特点,以及在纵向和横向上更好地决策,数字油田可以帮助建立一个更有效的组织模式。”科瑞集团阿联酋执行总经理希沙姆·阿左兹说,这种模式将更有效地配置人力资本,减少石油行业面临的供需不平衡现象。

    希沙姆·阿左兹说,数字油田技术应用,例如实时钻井中心和协作决策环境,能够将多个以前不相关的活动集合成一个相互协同工作的操作单元。

    油气田数字化在中国情况如何?高志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国油气田数字智能化的核心、关键技术与产品,共分为5大类,包括技术、数据、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约80多个小类,其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产权率还很低。”

    “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未来油气田就是利用‘最强大脑’构建一个‘无人’的油气田。”高志亮说。“但是,国内油气田最先进的高端技术与产品多来自国外,约占80%以上。”

    高志亮说,中国为油气田数字、智能技术服务的民企非常弱小,几乎没有核心技术在手。他建议,从国家层面上,需大力倡导工匠精神,扶持弱小的民营企业,培育国家品牌技术与产品;从油气田企业层面上,要倡导采用国产品牌技术与产品,要在各方面给予弱小的民营企业扶持;对数字智能技术油服公司来说,要自强不息,坚持研发国家品牌技术与产品,创新油气田建设新模式;民企要建立联盟,走出去,以智慧油气田建设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贡献。(记者马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