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颁发山东省首张增量配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1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举行了增量配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证颁发仪式,向山东黄金电力有限公司颁发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这是山东颁出的首张增量配电电力业务许可证,标志着山东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步伐,电力体制改革再进一步。

    两个突破,示范引领增量配电业务发展

    山东黄金电力有限公司存量配电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涵盖9个相对独立的配电区域,拥有3座110kV变电站,供电线路总长300余公里,为区域内十余个黄金矿山及周边部分工商业用户、居民用户和农业排灌保障用电,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山东黄金电力有限公司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的颁发,实现了我省配电市场的两个突破。

    一是突破现状,示范引领意义重大。由于历史原因,随着电力工业和能源、矿产、化工、纺织等产业的不断发展,全省逐渐形成了以国家电网为骨干、工矿企业区域性配电网为补充的电网架构,存量配电网已具备一定规模。山东黄金电力有限公司电力业务许可证的颁发,是持续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成果,为解决历史遗留存量配电网合法、合规运行问题指明了方向。

    二是突破垄断,激发市场竞争活力。打破全省配电网只有国网公司一家合法运营的垄断格局,引入了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配电项目,不断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不断提高配电运营效率,不断提升电力市场竞争活力,全面助推电力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个主动,为电力业务许可决定保驾护航

    增量配电改革是国家电改在达成“放开两头”的目的后,进入输配电价格改革的“深水区”重大举措。为推动售电侧改革,引导存量配售电主体合规经营,山东能源监管办立足职能主动深入调研、主动争取政策支持、主动引导协调,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业务许可(供电类)工作,并实现了全省增量配电改革的重大突破。

    一是主动深入调研,做好增量配电业务摸底工作。为摸清山东省配电网现状,山东能源监管办先后赴胜利油田、山东黄金电力、兖矿集团、枣矿集团和寿光羊口滨海开发区等增量配网主体,以及中德生态园、泰开工业园等微电网主体进行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拥有配电网经营权的售电企业经营状况和存量配电网建设运维情况,听取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申请人对许可及证后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全面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许可核发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主动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存量配电业务许可申报关键性问题。在推进配售电侧改革过程中,山东黄金电力有限公司等存量配电网运营企业,面临“三供一业”移交和配网所有权、经营权归属问题,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山东能源监管办就存量配电项目许可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门向国家能源局请示汇报,获得国家能源局的政策支持,明确了油田矿山等非电网企业存量配电项目核准认定等关键性问题。有力推进了存量配电项目许可核发进程。

    三是主动引导协调,做好存量配电项目各市场主体协调工作。山东能源监管办积极推进配售电侧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的作用,大力推进山东黄金电力有限公司等历史遗留存量配电项目许可工作。通过多次集中召开座谈会,现场召开协调会,解答双方政策疑问,协调双方争议区域,编制区域划分基本原则,为最终配电区域的划分和电力业务许可证的颁发奠定了基础。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山东能源监管办将继续深入研究把握政策导向,加大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和存量配电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和许可审查核发工作,不断推动山东能源变革,全面服务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