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油山东天然气保供全面提速侧记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一场初雪过后,山东、河北地区天气进入冰冻模式。寒冷天气里,天然气供应再次面临挑战。去年12月28日,山东中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中油山东)运销数据显示:沧淄天然气管道去年累计输气15.3亿立方米;泰青威管道去年累计输气28.7亿立方米,比前一年同期增长18%,创下自投产以来历史新高。

    冬防保温让“寒冬不寒”

    去年10月15日清晨,烟台作业区技术员张浩来到工艺区,再一次对电伴热等设备进行检查,除此之外,还对采暖锅炉、注醇装置等关键设备进行试运行,确保设备工作正常。

    为加强冬防保温工作、抓好责任管理,中油山东早在9月初就启动了冬防工作。一方面从生产运行设备彻查入手,认真排查站场关键运行设备、关键要害部位,做好流量计、调压橇、蒸汽车及注醇橇的检查维护等工作;另一方面从现场管理入手,加强冬季运行期间的巡回检查和集中巡检,重点关注电伴热带工作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和上报,防止冻坏设备或控制系统失灵而引发事故。

    优化运行让“保供有保”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公司销气量较上月均出现增长。这背后是用气高峰的保供问题。

    11月5日,调度室值班员巡检时发现,转供沧淄管道的淄博北站进站压力因用户用气量增大而有所下降,及时汇报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对转供淄博支线的博山站进行了工况调整,确保压力稳定,用户用气不受影响。

    除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用气量,公司严格执行沧淄线冬季运行方案和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下发的泰青威管道运行方案,按照方案优化生产运行,做好输气调控。调度及输气站加强站场巡检,密切关注管线运行压力、温度、设备报警信息等关键参数,当出现用户用气量增长、管网气源不足、运行压力持续下降时,及时汇报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廊坊生产处调度及公司保供领导小组,以民生优先为原则,根据指示做好用气量的协调工作。

    投产保供让“暖冬更暖”

    为了搭上冬季保供的最后一辆列车,用户投产纷至沓来:去年6月15日,伴随潍坊输气站安丘昆仑利用支路天然气的汩汩流动,潍坊地区天然气需求量进一步得到了保障。7月11日,沧淄管道孟村段新建分输站工程管道一级动火连头作业后,分输站于12日凌晨正式投产,为孟村地区全面落实国家“煤改气”提供了保障。10月31日,日照联络支线在久经备战后进入升压、稳压阶段,如待嫁少女,千呼万唤始出来,为日照地区天然气利用备好“马车”……

    为做好2018年新用户投产工作,公司与新用户逐一对接上下游工程进度、投产时间安排和市场发展等情况,从供气承诺、同步投产等方面综合考虑,共同探讨问题解决方法,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新用户、支线的投产,不仅对山东、河北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而且补充了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有效缓解冬季供气紧张局面。

    为掌握已投产用户用气类型,确保紧急停供后不出现巨大损失,公司对所供气的53家用户的用气类型及其备用气源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对每个用户可承受的停供时间进行了统计分析。各输气站按照日指定量进行控制,并实时关注用户流量变化,当达到日指定量95%时,提前告知用户,到量后停输,确保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