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高质量完成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国家能源局

  按照国家能源局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2018年5月以来,南方能源监管局在辖区内积极开展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辖区内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在动员部署阶段,南方能源监管局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联合地方发改、经信部门下发通知,多次召集电力企业开会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现场督查阶段,南方能源监管局编制了检查手册,组织开展多轮次专项督查检查。采用“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开创“综合协同”的监管新模式,重点选取大型新建电源工程、关键输变电工程和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进行现场对表督查检查,完成5个在建电源工程、6个输变配电工程以及3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的现场督查,针对安全组织管理、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和特殊作业风险管控等薄弱环节重点检查。

  督查中发现,各有关电力企业能按照国家能源局、南方能源监管局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但也存在企业施工方案审查制度不完善、技术交底不到位、未切实开展危险源管控、安全预防措施流于形式、外包单位管理缺位、应急管理缺失等六方面的突出问题,累计查处问题72项,行政罚款1例,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个,监管约谈1次,安全工作实现闭环。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在对行动工作做好总结完善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电力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持续对电力建设工程违法违规行为果断采取督促整改、停工整顿、通报批评、监管约谈、行政处罚等系列措施,进一步夯实南方区域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人身伤亡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