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东能源监管局总结2018年度法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华东能源监管局

    近日,根据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华东能源监管局及时总结2018年度法治工作情况。一年来,华东能源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全面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依法履行能源监督管理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构,坚持完善学法工作机制,每月两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情况和宪法以及党纪法规等学习。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着力抓好法治建设。积极配合立法和法律研究。先后参与了国家能源局《供电监管办法》、《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以及《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实施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制作“我与宪法”微视频,展示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形象,不断提升依法监管的水平和能力。积极落实《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全国百佳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印发了《关于做好普法知识竞赛工作的通知》,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辖区内能源企业积极参与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通过微信平台、公众号等形式介绍监管法律法规,解答用户咨询。开展“迎进博,建功立业创一流”电力安全保障立功竞赛。完善12398投诉处理系统,实现用户诉求全过程无纸化办公,并与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以及电力企业95598热线实现纵横联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约谈20家单位,行政处罚近30家单位及个人,处罚金额突破100万元。三是完善机制,严格考核,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复议和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