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国家能源局

    1月18日,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榜样和标杆,认真对照中央要求,深刻查摆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第25督导组全体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凡荣、林山青、綦成元参加。

    局党组把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5方面36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1月10日专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和新时代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大家一致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而深刻的党课,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开出了高质量高水平,为全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提供了示范。

    会上,章建华代表局党组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局党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尽管过去一年来局党组狠抓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但对标对表党中央指示要求,还存在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工作筹划部署不够科学缜密,担当负责的“敢劲”、攻坚克难的“韧劲”、开拓创新的“锐劲”不够有力等问题。特别是2018年国家能源局连续发生王晓林和努尔·白克力两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能源事业和能源局形象造成严重危害,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党组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思想理论功底不够坚实、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科学、能力本领不够全面过硬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党性剖析,抓住要害、开门见山、态度诚恳、坦诚相待,起到了出出汗、红红脸、鼓鼓劲、加加油的作用。

    章建华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中央督导组对此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非常重视,会前认真审阅了会议方案、局党组和每一位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意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指导。国家能源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勇于直面、坚决整改自身查摆的突出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中央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深刻汲取王晓林、努尔·白克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强化创新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上再加力。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筑牢理想信念的根本思想指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把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与艰巨繁重的党建工作和能源发展紧密结合进来,观大局、谋大势、做实事,做到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具体落点实。大力培育正确政绩观念,牢固树立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状态,心无旁骛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健全完善党组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局领导亲自研究推动的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确保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解决重要矛盾问题上取得新成效。

    二是在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上再严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对党忠诚老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党对能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一切工作置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切实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准确理解把握、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要原则突出出来,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工作优势。

    三是在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谋划能源高质量发展上再深化。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大力提升能源核心技术自主水平,通过自主研发、引进吸收再创新等多种方式,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技术装备“卡脖子”问题。持续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补齐能源供给服务短板,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深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激发能源多元发展活力,不断激发能源发展动力活力。务实开展能源国际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拓展合作平台、渠道和空间,提升我在国际能源舞台的话语权影响力。

    四是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上再深入。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巡视监督,深化简政放权,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持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慢动作、跟不上等不良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坚决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下大力气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和调查研究,严格标准要求和计划管理,确保文风短实新、会风精简节约高效、调研深入具体质量高。

    五是在加强组织人事工作、培养能力素质上再提高。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组织人事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着力培养干部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作风,积极倡导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特别是着力培养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通过理论宣讲、实践锻炼、具体帮带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切实为推进能源发展和能源局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