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两会聚焦工业转型升级 以清洁能源带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2月13日在济南开幕。图为政协委员们步入会场参加会议。 赵晓 摄

  工业大省山东处在动能转换胶着期,传统产业调整转型和新经济势强力弱交织并存。山东两会召开期间,多名山东省政协委员共同倡导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带动工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

  “推广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氢气是新能源的重要形式,山东具有发展煤制氢的独特优势。”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高鹏表示,从目前产业和技术的发展程度来看,煤制氢是较为经济实用的清洁高效技术,对生态环境友好,经济效益可观。依托大型炼厂开展煤与石油综合利用工业化示范,使用以煤气化为核心的制氢系统,将有利于缓解清洁燃料供应紧张问题,减少环境污染。山东应对清洁高效、带动绿色发展的煤制氢产业予以政策鼓励和支持。

  图为齐鲁石化公司的生产一线。 钱程 摄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辉在受访时说,当前,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受到人们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方向。电池产业已从传统的胶体电池、锂电池向燃料电池应用领域进军,能源汽车的发展也进入成熟阶段。“希望山东能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氢气资源丰富的得天独厚条件,建设国际领先的氢能应用产业集群,在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中抢占先机。”

  图为齐鲁石化员工在生产装置内作业。 梁犇 摄

  山东省政协委员、乐陵市政协副主席崔俊良则认为,随着山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实施绿色发展,天然气已成为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和市场刚性需求。促进形成多元供气新格局,是山东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建议山东创建液化天然气罐箱供气新型业态,摆脱传统供应方式束缚,提升天然气市场保供能力。”

  图为山东省政协委员在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 梁犇 摄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正处在结构的深度调整期、瓶颈的突破期、动能转换的胶着期,要推进实施“绿动力计划”,清洁高效利用传统能源,深度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快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同时,完善激励企业绿色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和投资政策,制定可预期的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为企业转型升级留出必要的时间和空间。 (赵晓 梁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