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页岩油勘探开采新突破大港油田形成亿吨级陆相页岩油增储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实现重要突破。记者近日从中国石油大港油田获悉,截至当日,两口页岩油水平井——官东1701H井、官东1702H井已自喷超260天,原油日产稳定在20到30立方米,官东地区已形成亿吨级增储,标志着中国石油在渤海湾盆地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

    大港油田开发建设始于1964年1月,是继大庆、胜利之后新中国自主开发的第三个油气田,勘探开发范围地跨津、冀、鲁25个区、市、县。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页岩油资源丰富,可采资源量约50亿吨,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全球排第三位,主要分布于渤海湾、松辽、鄂尔多斯、准噶尔等大型沉积盆地。

    在页岩油勘探开发现场,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周立宏介绍,这些年,大港油田通过理念创新,破解常规油勘探观念禁区,成功定位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主区域,先后对3口井主力层段系统取心,进行厘米级岩心精细描述和上万块次的分析,创新了陆相页岩油的富集理论认识。

    针对页岩油自身无自然产能,需要改造才能开采的难题,大港油田形成了细粒沉积岩识别等3项国内外专利技术和16项配套技术,支撑了页岩油勘探开发。

    经过三年多实践,官东1701H、官东1702H两口页岩油水平井以260余天的长时间稳产,累产万方。一座规模可观、潜力巨大的地下“宝藏”展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毛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