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内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实现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了解到,截至2月27日,大港油田页岩油水平井官东1701H井、官东1702H井已自喷超260天,原油日产稳定在20~30立方米,官东地区已形成亿吨级增储战场,标志着我国石油在渤海湾盆地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

    今后,中国石油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三步走”战略,努力把大港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建设成为国家示范工程。第一步,落实储量、夯实基础。到2019年底,新建产能11万吨,年产油5万吨,为打造示范区夯实基础。第二步,创建标准、建成示范。到2022年,建成中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示范区,带动东部页岩油勘探开发。第三步,规模上产、引领发展。到2025年,整体增储3亿吨,新建产能100万吨,年产油50万吨,创新形成一套效益开发方式,为中国页岩油革命提供经验借鉴,引领中国石油陆相页岩油发展。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突破70%。大港油田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实现重要突破,官东地区亿吨级增储战场的形成推动了国内陆相页岩油的勘探开发,为打造我国新的石油增长极奠定了基础,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