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开展“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国家能源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议定,2020年前将定期组织成员单位轮流赴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以掌握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和能源发展总体情况,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用能状况、用能需求以及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提出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发展、解决当地实际困难的措施建议。2018年6-7月,我局法改司、规划司、电力司、煤炭司、油气司、新能源司,在相关派出监管机构的配合下,组成第一批6个调研小组,分赴“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县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

    精心策划、明确目标。为保证调研顺利开展和取得预期效果,2018年5月中旬,我局印发《2018年“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对调研工作的对象和范围、组织形式、进度安排、调研重点等进行了精心策划,并提出了遵守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降低基层负担、突出报告质量、做好行前准备等五项具体要求,为本次调研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重视、广泛参与。按照局党组部署,法改司、规划司、电力司、煤炭司、油气司、新能源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带队,浙江监管办、甘肃监管办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深入条件最艰苦、最困难的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开展调研。6个调研小组共28人,分别深入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6个省(区)的14个地(市、州)的15个贫困县开展调研,共访谈30个贫困村的54户贫困户,累计行程超过2万公里。

    深入现场、作风过硬。这次调研是我局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举措。调研期间恰逢雨季,调研组成员克服高温酷暑、道路颠簸、高原缺氧等困难,冒着泥石流、滑坡等风险一路跋涉,深入到条件最艰苦、最困难的深度贫困县、贫困村,看真贫、访真贫,掌握第一手资料,倾听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声音,既体现了各单位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展现了我局干部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过硬作风。

    在本次调研中,调研组成员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的关怀和贫困群众的感激之情,感受到能源扶贫对促进“三区三州”基础设施建设和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带动作用,感受到“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的党群互动关系,感受到各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工作热情。通过所见所闻,调研组成员受到了深刻教育和触动,对于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多的直观认识和更深的体会。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的政策深入人心。调研中,贫困群众向当地干部和调研组成员展现了像亲人一样朴实的情感和笑容,说的最多的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过上了以前想象不到的好生活。调研组在临夏州问几位贫困老人还需要什么帮助时,他们都是回答“党和国家为我们做出的够多了,我们怎能还麻烦党和国家呢”。在青海果洛州调研时,一位藏族大妈不停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我现在很幸福”。

    二是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各级干部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细致分析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详细制定脱贫计划,真正做到围绕群众转、带领群众干。尤其是乡镇、村级干部和“第一书记”,情况熟悉,作风扎实,真正做到问计问心问需于民,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调研组在与甘肃省东乡县大树乡乡长沟通中了解到,过去基层干部对脱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但在党中央强化脱贫攻坚部署后,他现在基本上每天工作都在抓扶贫,深入到每村每户调查,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三是精准扶贫成效显著。本次调研的贫困村多远离县城和乡镇中心村庄,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水、电、道路施工方面困难和挑战重重。在近年来当地政府和贫困群众齐心努力下,贫困户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住上了新房子,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在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调研时发现,目前各村已经实现了通水泥路和通动力电,基本完成了贫困人口危房改造,每个村庄均安设了垃圾桶(从村庄贫困人口中选取保洁员,以增加其收入来源),具备条件的村庄均通自来水,有很多人家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不具备通水条件的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贫困户,由国家出资或基金会捐助建设了水窖,确保生活用水。以上这些工作成效,真正让贫困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从本次调研情况看,能源领域扶贫任务在“三区三州”地区有序推进,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民生用能条件持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得到了跨越式发展,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陆续竣工,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使电网覆盖率大幅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全面提升,为当地农牧民用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二是光伏建设助力扶贫脱困。“三区三州”大部分地区的光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丰富。通过资源开发,光伏建设已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财政收入和贫困户收入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光伏扶贫工程启动以来,以“三区三州”作为实施重点,精准增加贫困户收入,快速见到成效。三是能源资源开发稳步推进。“三区三州”各类能源资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陆续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大型水电工程、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煤炭、油气开发项目。“三区三州”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调研期间,调研组充分听取了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和能源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出的关于当地能源发展的短板问题和需求建议,主要集中在农村电网建设、电网网架结构、水电送出通道、光伏扶贫、煤炭供应、清洁取暖等六个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和建议,国家能源局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目前,大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改善,或形成相关工作计划,正在抓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