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本年度报告由南方能源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南方能源监管局门户网站(http://nfj.ne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20-85125196。

    一、概述

    2018年,南方能源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能综通综合〔2018〕99号)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围绕能源行业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重点推动能源体制改革、能源战略规划政策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能源监管和能源稽查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印发实施《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方监能综字〔2018〕10号),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确保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就电力市场化建设、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能源战略规划实施、信用监管、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综合协同监管等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促进能源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南方能源监管局严格按照《南方能源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方能源监管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切实做到依法、准确、及时、便民。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许可证办理流程、投诉举报方式和处理流程,并开辟有局长信箱、在线调查渠道,与12398热线、办证大厅共同为公众提供能源监管政策咨询服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逾497条。

    (二)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

    2018年在局门户网站加载监管动态等各类信息1647篇。不断加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每月定期发布12398 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等信息,发布新闻稿444篇,门户网站年度累计访问量达87.37万余次,日均近2400次。全年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采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174篇。

    (三)重大政策解读情况

    全年先后围绕电力市场交易规则、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重点综合监管、用户用电满意度调查和综合协同监管等内容,举办多次情况通报会或宣贯解读会。

    (四)服务“放管服”改革情况

    认真梳理公开的政府信息时效,对已废止或过期信息及时撤下网站。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并及时通告违法违规企业名单,促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南方能源监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通过网络,公民个人申请12件。所申请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的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申请主要涉及电力市场、资质许可类信息。均已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办理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南方能源监管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为无偿提供,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以南方能源监管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因对南方能源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南方能源监管局政府信息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与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依法公开的意识和能力仍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有待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有待深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询利用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2019年,南方能源监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能源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南方能源监管领域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推动能源监管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