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浙江能源监管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浙江能源监管办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能源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2018年浙江能源监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渠道进一步扩大。我办通过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zjb.nea.gov.cn)、资质管理网上办事厅、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http://202.107.201.109:8089/gcmis)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接听12398能源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一)不断改进和完善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公开与监管系统,除做好日常数据维护和业务咨询工作外,还立足当前实际和监管工作需要,强化信息系统数据采集的有效性,在线监测的针对性,统计分析的目的性,服务监管工作的科学性,信息系统在加强电力工程市场监管上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不断改进和完善 “资质管理网上办事厅”这一 “一站式”的网上办事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电力行政许可办事服务。“资质管理网上办事厅”整合了浙江省电力业务许可(发电类、输电类、供电类)、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等相关内容,可以为用户提供“许可指南”“许可办理”“许可查询”“许可公示公告”“政策法规”“联系我们”等7方面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门户网站信息公开339条,内容涉及监管动态、通知公告、政务公开、行业信息、政策法规等多方面,其中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资质管理网上办事厅信息公开96条,其中公开涉及电力业务许可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许可指南文件14条,许可公示公告通知82条。网站总访问量达到122625人次。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在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内完成注册的施工、设计、物资三类企业达2277家,其中施工企业486条,设计企业462家,物资企业1329家。系统内已累计发布三类企业工程质量和安全评价111988条,其中施工质量评价36849条,设计质量评价36319条,物资质量评价38568条;系统内电力用户累计对三类企业发布服务质量评价4894条,其中施工企业评价2076条,设计企业评价2044条,物资企业评价774条;系统内电力用户累计与467 家三类企业建立了合同关系,其中施工企业188家,设计企业93家,物资企业186家,累计签订合同总数30493份,其中施工合同12813份,设计合同9241份,物资合同8644份。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

    浙江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http://zjb.nea.gov.cn);

    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http://202.107.201.109:8089/gcmis)。

    2.行政许可管理短信服务平台。

    3.信息简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规定,在以下几方面存在不予公开的信息:

    1.国家秘密;

    2.商业秘密;

    3.政府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前,公开后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

    4.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五、投诉举报咨询情况

    2018年,浙江能源监管办共收到12398能源监管热线有效信息3783件,有效信息按所反映内容及诉求情况分类:投诉举报54件,咨询3555件,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方面174件。投诉举报信息按能源类别分类:电力45件,电力安全方面6件,供电服务方面36件,成本价格和收费方面2件,其他方面1件。2018年全年,浙江能源监管办登记受理投诉举报及求助类事项195件、登记答复咨询事项102件,办结满意率达95.38%。累计20次下发责令整改或案件通报文件,约谈电力企业5家,行政处罚电力企业4家,罚没金额共计6万元,有效规范了电力市场秩序。

    从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反映传统的电力行业供电服务投诉占比超过一半,约为66.67%,可见供电服务仍然是关系民生最直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其中,2018年以下两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停电争议及频繁停电问题。全年反映违规停电、频繁停电问题超过45次。停电争议主要原因包括:停电信息告知不到位,线路故障处理不及时长时间停电,配合政府拆迁拆违停电;配合政策处理时对文件精神把握不准,停电告知程序不到位,以及错停政策处理对象等,导致被投诉。频繁停电主要原因包括:设备故障,外力破坏,雷击等气象灾害,线路超载过载;因供电企业在规划建设、设备运维等方面问题引起供电质量下降、供电能力不足,导致部分地区频繁停电以及个别企业出现闪停现象。二是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开放不够。部分供电企业通过拖延供电方案答复时间,延期受理设计图审业务,中间检查接电验收标准不清、差异执行,不及时安排送电,向用户施加压力,限制电力用户自主选择权,对非关联企业形成压力,影响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公平竞争。部分供电企业通过不填写表单申请时间、答复时间、受理时间,住宅小区公变用电申请不进流程等,规避时限监管。

    其次是电力安全,占13.85%,集中反映于安全隐患和安全距离等问题。

    再次,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问题也有一定的反映,占10.26%。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免费向社会提供信息。

    七、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办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和任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方便群众查阅。

    (三)加强宣传培训,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