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型催化剂变石油废料为有用材料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科技日报

    借助一种新型催化剂,印度研究人员成功将石油废料甲苯转化为苯甲酸,后者可用作食品防腐剂和抗真菌、细菌感染的药物。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荷兰《应用催化B:环境》杂志上。

    一般情况下,复杂的有机反应要使用有机溶剂,这使反应较为昂贵,并会产生有毒废物。与之前做法不同,印度理工学院研究人员使用水作为溶剂,并利用一种叫叔丁基过氧化氢(TBHP)的绿色氧化剂来转化甲苯。甲苯氧化时通常会产生四种产物,但使用一种新型双萘酚助稳铂纳米催化剂后,只产生苯甲酸。

    据研究人员介绍,通常情况下铂纳米粒子在自然界并不稳定,因为其易于聚成大颗粒,催化活性会降低。研究人员使用双萘酚作为稳定剂与铂纳米颗粒结合,防止铂纳米颗粒聚团,并使之易于操作。实验证明,新型催化剂重复使用5次后,颗粒大小也没有发生变化。(责任编辑: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