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湖南省电力系统2019年第一次厂网联席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市场监管处

    4月2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在长沙组织召开湖南省电力系统2019年第一次厂网联席会,省电力公司、省内主要发电企业和省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湖南能源监管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能源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会前,湖南监管办组织开展了能源监管约访座谈,与省内主要能源企业包括电力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汇总分析了反映的问题与建议意见;同时,以预通知的方式征求了本次会议议题,就相关议题与电力企业进行了磋商。由于会前基础工作准备较为充分,本次厂网联席会议程饱满,内容丰富,议题重要,信息量大,效率较高,顺利完成各项会议任务。

    会上,湖南能源监管办报告了电力市场建设进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通报了2018年 “两个细则”考核补偿情况,发布了《湖南省2018年电煤预警监测信息通报》和《湖南省2018年电力企业财务经营情况通报》,介绍了中长期交易规则修编和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的制订情况。电力调度机构总结通报了2018年调度工作及迎峰度冬电网运行情况,介绍了2019年电网运行方式;电力交易机构通报了2018年电力交易情况及2019年交易安排。会议通报了能源监管约访座谈情况,对电力企业普遍关注的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部署了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和燃煤火电机组增容监管等及其他相关工作。

    省电力公司、部分发电企业负责人就电网运行、企业生产经营、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省能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就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发言。

    最后,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进行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18年湖南电力系统厂网各方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湖南电力行业当前面临的几大问题,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有关各方应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团结治网,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厂网各方要切实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政策,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火电企业要抓好设备运行维护,确保随时开得出、带得起、顶得上;电网企业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高外来电水平并优化其结构,释放省内发电能力,同时协同有关部门加强需求侧管理。三是各电力企业要转变观念,理性思维,创造条件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建设。电力监管机构将进一步研究市场机制,制订、完善市场规则,强化市场监管措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市场改革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