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阶段性总结(2019年3月28日)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办发〔2019〕1号)下发后,我办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安排部署工作,起草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同时在机关内营造良好氛围,并按照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现将本阶段工作小结如下。

    一、高位推动,精心筹划,确保大讨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按照省委、省直工委部署要求,1月24-25日,我办派员参加了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大讨论培训班,在小组讨论中充分表达意见建议,并将培训精神第一时间向办党组和主要领导进行汇报。2月12日,我办举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专题辅导和动员讲话,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大讨论实施方案,同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省扶贫攻坚会议精神。

    2月18日,办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大讨论工作,会议决定成立本单位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审定了《山西能源监管办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十个规定动作和省直工委六个规定动作,由各支部再抽调一名精干同志补充到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4日,办机关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对大讨论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2月21日,我办利用半天时间,在机关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办党组书记、贺刚同志作了动员讲话,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骆惠宁书记省全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会上对制定出台《山西能源监管办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示。

    3月18日,根据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部署要求和省直工委安排,办党组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直工委、省委大讨论督导组有关领导参加指导会议。办党组负责同志代表办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对照“六个破除”查摆突出问题,对能源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有效的整改措施。随后,办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地进行了自我批评,联系实际、直面问题,把自身改革意识不强、市场理念不浓不够、工作标杆不高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团结同志、推动工作的角度,开诚布公地进行相互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会议过程中气氛热烈,充满辣味。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迅速掀起大讨论的学习实践热潮

    按照省委、省直工委部署,我单位外网门户网站、机关微信工作群等手段,在办公内网,及时登载了骆惠宁书记在全省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和办主要负责人动员讲话,供全体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在机关布置浓厚氛围,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发挥宣传工作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在机关上下迅速掀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热潮。结合“学习强国”APP的推广使用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3月11日,山西能源监管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举行首场先进典型报告会》专题片,特别是聆听了景海鹏以学习、成长、训练、飞天的经历,感受“没有伟大的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航天事业的今天”“只有坚持拼搏奋斗的航天精神,才能助推航天飞得更远”的伟大精神。与会人员表示,报告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深切感受到了强烈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理念,深切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深切感受到了强烈的为民意识和家国情怀。聆听之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3月20日,开展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会议学习了省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补充通知》,传达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在全省支部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解读了组织生活会流程,学习了8个先进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经验做法。

    三、组织学习,开展培训,营造大讨论的浓厚氛围

    2月18日,我办召开机关集中学习会议,全文传达了省委大讨论实施方案和省直工委关于机关党支部、事业单位党支部六个规定动作要求,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频纪录片。2月25日,所属3个党支部分别召开学习动员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行)》,对大讨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与会党员分别作了发言,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交流了对改革发展的新认识、新体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大讨论的重要意义。3月4日,我办召开机关集中学习会议,认真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电教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改革开放先锋人物的典型事迹。参加学习人员均表示要通过学习,能更好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凝聚到思想认识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工作实践上。

    3月11日下午,山西能源监管办所属3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聚焦主题,重点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解决、六个坚持”,组织所属党员逐一进行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及本职岗位履职情况,围绕思想解放够不够、担当作为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进行深入查摆剖析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并互相指出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自我剖析针针见血、见人见事,相互批评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组织生活会在严肃、认真、热烈、坦诚的氛围中进行,既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又达到了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维护团结的目的。

    3月15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中层干部大讨论交流预备会。会议传达学习了骆惠宁书记在三次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对标一流述职报告,明确了中层干部交流会的主题、任务和要求。3月18日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层干部交流研讨会。会议贯彻骆惠宁书记在三次述职评议会上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要求,结合能源监管工作和本人岗位职责,对标一流,深刻剖析了个人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也谈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下一步打算。各处主要负责人普遍谈到,当前能源监管工作中改革意识、市场理念还不够浓,没有真正激发出活力;一致认为,改革要创新,要认识到目前缺乏创新的工作短板,还要认识到工作中的差距,要在比较中找差距,在和广东、山东等先进省份的比较中寻找不足。副处级干部也诚恳发言,交流工作感悟,提出了真知灼见。

    四、积极筹划,主动作为,推动能源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调研活动。一是结合年度监管工作,按照国家能源局安排部署,山西能源监管办会同山西省能源局、住建厅、应急厅,与国家能源局油气司有关同志和昆仑燃气研究院专家组成联合调研组,于2月20日-2月24日对山西省农村“煤改气” 用气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临汾市襄汾县和尧都区9个村庄走访调研“煤改气”用户23户,城燃企业5家,召开座谈会2场,集中听取了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基层组织和燃气企业“煤改气”工程的情况汇报;召开反馈会议2场,向地方政府和燃气企业通报了情况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地方政府对反馈情况形成会议纪要,向相应的上级主管部门和调研组备案,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通过调研基本掌握了山西“煤改气”工程质量安全和运行安全的实际情况。二是按照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调会的安排,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我办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工作,针对降点价、“获得电力”专项监管、能源信用体系建设等情况,了解当前基本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已呈报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

    开展“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活动。干部职工紧密结合年度监管任务,对照任务找差距,对照差距找不足,对照目标抓落实,进一步激发改革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各项工作提供强劲动力。活动中,大家主要以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为主,各抒己见,立足岗位谈打算、讲奋斗,从责任人明确、指标任务谈到提升举措,讨论氛围热烈,把思想上的共鸣转化为提升本领、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开展“入企进村”工作。根据省委“入企进村”工作要求,我办派出一名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深入国家电网山西电力公司,开展输配电价核查工作,为落实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降点价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派出2名扶贫干部入驻偏关县光明村,开展2019年新一阶段的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五、大讨论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开展大讨论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工作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党员干部对照“六个破除”查摆问题还不够深刻;整改措施还不是很具体,不够有力;以大讨论的成效更好推动监管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明显,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按照省委十个关键环节和支部六个规定动作要求,深入开展大讨论,主要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抓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组织人员开展专门督查,对党员干部整改情况和实际成效进行检查,对整改措施不力、不到位的责令限时整改,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目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单位的党建和宣传阵地,以及网站、“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宣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积极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抓电改,推动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要在推动山西电力体制改革上实现突破。根据市场试运行情况总结经验,继续推进中长期交易规则核心条款全面落地,与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共同完善电力现货试点方案,逐步建立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有机结合的电力市场,进一步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促进新能源消纳。根据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情况,继续完善相关规则,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实现补偿力度科学化,更加合理的确定火电机组有偿调峰的调峰深度。

    三是抓服务,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开展好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信用监管工作,学习调研华东、南方信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山西实际,,划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信用类型,有针对性地在事前资质审查及事中事后各监管环节实施差别化分类监管措施,以监管成效引导企业行为。深化许可后续监管的相关工作。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企业执行电力业务许可制度、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制度的后续监管工作。对历年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加强问题整改检查工作。

    四是抓安全,确保山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电力安全监管水平,继续强化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着手编制2018-2019年度《山西电网运行安全风险分析报告》。切实做好电力安全专项监管工作,开展电力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继续推进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全省电力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督促电力企业切实做好“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保电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