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扬民: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提早谋划、认真部署,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1-3月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介绍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 张扬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对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支持和对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以及对“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关注。按照会议议程要求,我先把今年电力行业的防汛抗旱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

    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入汛较早,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旱涝灾害较重,极端事件偏多,部分地区可能有较重汛情并发生阶段性洪涝灾害。面对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在今年3月召开的国家防总全体会议、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委员王勇同志部署了今年防汛抗工作重点任务,要求防总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深入分析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于今年3月25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有关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各单位提早谋划、认真部署、全面落实,注重灾前预防,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度汛。国家能源局要求各单位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抓责任落实,坚持以防为主,积极部署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防汛抗旱安全检查;二要突出重点,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密监控水电站大坝运行,严格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调度;三要科学防灾,通过科学研判主动掌握汛情形势,通过科学调度发挥水电综合功能,通过科学处置有序实施应急抢险;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沟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汛期灾情的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提升应急能力,构筑齐抓共管的坚强防线。

    二、积极推进,全面落实汛前检查和准备工作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各电力企业正在开展防汛抗旱自查,强化对重要部位、重要场所、重要电力设施的检查。华中、南方能源监管局,浙江、云南能源监管办等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会同当地省级政府电力管理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电力企业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开展了抽查检查。国家能源局已派出两个工作组开展防汛督查。

    国家能源局负责以发电为主、装机5万千瓦及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大坝的运行安全监管,这些大坝是防汛的重点,具有拦截洪峰的关键作用。为督促电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水电站大坝防汛工作,我局近期开展的工作包括:一是于4月8日印发国能综函安全〔2019〕135号文,将电力行业589座注册登记和备案的水电站大坝运行单位及主管单位的安全责任人名单予以公布;二是组织修编《水电站大坝工程隐患治理监督管理办法》,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三是向有关单位按季度通报大坝注册备案、定期检查、监测监控、隐患治理等安全监管情况。

    3-4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大坝中心对水电站大坝和燃煤发电厂贮灰场的重大隐患进行了排查,发现4项重大隐患,已要求有关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完成隐患治理。

    三、明确目标,切实保障防汛抗旱取得成效

    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杜绝重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杜绝重大以上电力安全事故,杜绝水电站垮坝漫坝和水淹厂房事故,杜绝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垮坝事故,减少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损失,全力保障2019年汛期全国电力系统和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即将陆续进入主汛期,国家能源局将持续督促指导各电力企业清醒认识肩负的防汛抗旱重要使命,将防汛抗旱摆在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位置,科学研判水旱灾情信息,落实各项任务,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问题。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地方政府电力管理等有关部门,强化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成效。

    按照发布议程,下面我对我局首次开展的 “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