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扬民介绍“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1-3月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介绍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 张扬民]2019年3月2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正式启动了“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本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原则,以“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为基本理念,围绕9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全面推进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保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下面我介绍四个方面情况。

    一是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安全生产在电力行业始终处在突出、重要的地位,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的规章制度、管理手段逐步完善,人员力量和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安全生产硬件和软件都有了较大提高,自2017年以来,实现了连续三年的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2019年一季度总体情况很好。

    但是,安全生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事故隐患依然不能完全杜绝,分析其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占比较大,一谈起安全生产,部分一线工作人员甚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么畏首畏尾,要么无知莽撞,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没有贯彻到企业管理过程中,安全文化建设浮于表面,难以深入。针对上述情况,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单纯技术的措施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基本安全,而管理和法制的措施能实现较高层次的安全,要实现根本的安全,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安全文化。

    电力安全文化是保证国家、社会安全用电前提下,电力行业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建设良好的电力安全文化能够使电力行业具有向心力,将电力行业的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个人在安全生产过程构成的各种力量和认识凝聚在一起,融合在统一的发展目标之中。

    二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文件对安全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其中对“安全文化”有了具体的要求。

    2017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与环境,有序推进电力安全文化建设。

    2018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电力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其中,安全文化引领工程被列为八大重点工程之首。《通知》要求,要强化安全文化导向和约束功能,推动强制安全行为逐步向自觉安全行为转变和提升。

    三是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安全价值观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2002年以来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的“品牌”工程。另外,电力职工“安康杯”竞赛及“青年安全监督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的开展,更加丰富了安全文化建设的载体。电力职工安全意识、安全能力有所提升,电力企业初具规模,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初步形成。

    但随着我国电力工业高速发展,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难以跟上行业发展要求,电力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之间的电力安全文化差异极为明显,局部地区、部分企业和职工电力安全文化存在较大差距,电力安全文化发展滞后,缺少时间积淀,严重制约了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四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围绕9个重点方面展开。一是编制《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纲要》;二是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三是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四是举办“安全文化·筑梦电力”宣讲活动;五是举办电力安全文化国际论坛;六是举办电力安全文化新媒体产品展;七是建设全方位电力安全培训体系;八是建设电力安全文化信息大数据平台;九是打造电力安全文化产业基地。

    目前,《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纲要》编制、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征文活动、电力“安全文化·筑梦电力”宣讲活动、电力安全文化国际论坛、电力安全文化新媒体产品展活动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活动正在积极推进,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报纸、网站已经开设专栏,专门刊登“安全文化·筑梦电力”主题文章,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署名文章,安全文化方面的好故事、好做法以及漫画、短视频、小游戏等。各位媒体朋友如果有兴趣,也可以踊跃投稿,多多支持我们的活动。

    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各地能源管理机构、电力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在此,我们欢迎更多企业、电力职工参与进来,也希望媒体宣传报道好“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促进电力安全文化的繁荣发展。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希望大家为电力行业工作和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促进电力安全事业持续向好发展。谢谢各位。

    [童光毅]谢谢张扬民副司长。现在开始提问,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提出问题,提问时请先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