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扬民:提取企业中优良的安全文化 实现优秀电力安全文化的示范引领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1-3月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介绍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电力报记者]我们看到在“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中提出国家能源局提出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这个主题的提出是基于哪些考虑,创建的原则是什么?企业要如何参与?

    [张扬民]经过多年的积淀,我国电力行业已经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基因,很多电力企业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载体体系和传播体系,这是我国电力安全文化的一笔宝贵资源。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是把企业中优良的安全文化提取出来,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推广,实现优秀电力安全文化的示范引领。

    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要遵循“依规办事、公平公正、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不搞“一刀切”,鼓励电力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富有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另外,该活动开展要“有序”,强调企业内部先建设、评估,后行业评选、推广。

    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一天能干得完的。今年是“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也是国家能源局第一次组织,也是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第一年。将来,随着活动的逐步展开,更多电力企业会参与进来,一大批电力企业也会脱颖而出。部分地方政府也愿意积极参与安全文化年建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