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智慧油田:生产全过程“一屏监控”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科技日报

    立夏之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各个油井风沙不断,“以前巡检风沙再大都要去,如今在屏幕前就能监控油井状况。”采油三厂厂长任文博说。

    在采油三厂中控室,宽大的液晶屏幕前,3名运行管理员注视着屏幕里跳跃的数据。“这里管理着460口井,最远的井距此60公里。以前去那里巡检,沿途过去,有13口井的工作量,需要4至6小时,而现在系统半小时自动巡检一次。”任文博说。

    与此同时,采油三厂10-6智能生产指挥中心内一块屏幕滚动播放着各井口掺稀油的含水数据,这是西北油田首个井站一体化智能示范点。“以前去各井口取样,收集齐一批油品做含水检测要耗时8小时,而现在设置了自动检测系统,检测一口井只需2分钟。”任文博说,这里管着周边38口油井,运行时效不仅提升了60%,而且一年可节约人工成本67万元。

    作为中石化两个智能化油田试点单位之一,采油三厂从2013年开始了“智慧油田”的建设。

    在天山以北,智能化油田建设也让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的勘探、开发、生产环节越来越“聪明”。在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监控室,可以看到“原油采出地面、输送、制成成品油”整个过程的“一屏监控”。几个监屏员观察着屏幕上数据颜色的变化,红色报警信号亮起时,点击查看数值和曲线图,拨打电话安排现场巡井工检修。

    除此之外,准噶尔盆地部分油区采取的井筒智能控制、远程控制等自动化设备,节约了地面设备维护、保养费用,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现在智能控制系统高度集成化,每口井、每个技术参数都反映在电脑上,生产效率明显提高。”新疆油田公司大平台采油片区长李培斌说。(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