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呼吁核能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能源署28日发布题目为《清洁能源系统中的核能》报告,介绍了核能作为清洁能源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特别是在发达经济体中,以及未来核能面临衰退的风险等,该机构建议各方在核能发展领域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截至2019年5月,全世界总计有452座核反应堆投入运行,分布在31个国家,另外有54座正在建设中。核电发展越来越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正在建设的核反应堆中共有40座位于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

    当前,核能对发电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核电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0%;而核能在发达经济体中更是发挥着重大作用,其发电量占总量的18%。过去一年,核电更是为法国、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提供了本国超过一半的电力供应。

    此外,在众多发达经济体中,核能作为主要低碳电力来源之一,其发电量占所有低碳发电量的40%。2018年核电发电总量超过2000太瓦时,超过水电发电量三分之一,几乎是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发电量总和的两倍。值得注意的是,核电成为比利时、保加利亚和捷克等13个国家排名第一位的低碳电力来源。

    从长期来看,在1971年至2018年间,在全球范围内,核能提供了约76000太瓦时的零排放电力,是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总和的十倍以上,且避免了63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但近年来,核电占全球电力供应量的比重处于下降水平,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18%左右的峰值下降到2018年的10%。尽管近年来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大幅增长,但2018年低碳能源在总电力供应中的总份额为36%,与20年前持平。换言之,过去20年核电贡献下降8个百分点,完全抵消了可再生能源份额的增长。

    加之,全球核反应堆的平均年龄一直在上升。目前,在发达经济体运行的大多数核电站建于20世纪70—80年代,此后,新核电站的建设开工数量大幅放缓。对于除日本和韩国外的发达经济体而言,近90%的核反应堆使用年限已经超过了30年。

    大多数核电站的标称设计寿命为40年,但工程评估已确定许多核电厂可以安全运行更长时间。在大多数情况下,延长核电站寿命需要在关键部件的更换和翻新方面进行大量投资,才可以使设备能够继续安全运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展中国家,除俄罗斯外,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核反应堆运行年数还不到20年。而在过去20年建设的核电站中,大多数位于中国;目前,中国拥有非常年轻核能力。

    报告指出,发达国家如不采取行动,到2025年,核电产量可能会下降25%;到2040年时,这一数字预计高达2/3。

    国际能源署建议各方在核能发展领域确保现有核电站安全运行、支持和投资建设新的核电站、鼓励发展新的核技术。而建设新的核电站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对此,报告提出建设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做法,可以降低成本,并促进电力转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