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监督检查辖区重点电力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华北能源监管局

    为督促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电力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近期,华北能源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联合河北省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等地方电力主管部门组成检查组,对蒙西地区在建特高压送端电源项目、河北南部地区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开展了施工安全监督检查。

    督查组对本轮检查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提前制定了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表,检查项目涵盖项目合规性、安全生产责任制、法规制度辨识获取、承发包管理、施工方案审查、教育培训、应急、监理、现场文明施工等12个方面,列出了检查资料明细和检查依据,总计50余个条目、100余项问题。督查组采取简要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查阅规章制度和过程管理记录、考问有关人员、集中反馈发现问题等方式进行督查。督查中发现参建单位施工方案编制审查不到位、安全职责不健全、脚手架搭设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或监管通知书,要求各有关参建单位举一反三、限期整改闭环。

    检查中,华北能源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当前正值电力工程项目施工高峰期,也是建设施工人身伤亡事故的易发期,各项目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国家能源局关于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一系列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一是要始终绷紧神经,树立“时时清零、从零开始”的思想,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国家能源局通知要求,开展专项检查,做实、做细各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要深刻剖析本次检查发现问题背后的管理、责任意识等原因,举一反三,强化风险预防措施,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和漏洞。三要切实加强承发包安全管理,针对外包队伍人员多、流动性大,违规指挥、违章作业多发的特点,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和风险告知等工作,提高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华北能源监管局将强化监管措施,积极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持华北区域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