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革命起笔新篇章──写在能源安全新战略实施五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中国电力报

    过去5年,中国能源在世界的前行步伐令世人惊叹——

    在世界能源博弈日趋激烈的当下,我国能源行业直面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供需关系持续调整向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从14.5%提高到22.1%,煤炭消费比重历史性下降到60%以下;单位GDP能耗下降20.3%,回答了化解资源环境约束、促进人类永续发展的世界性难题,为世界和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伟大的实践源自科学理论的指引。

    将时针回拨至5年前,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中国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并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这是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的奋起一跃。由此,“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作为国家长期战略,成为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遵循。

    正如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在能源安全新战略五周年行业座谈会上所说,“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能源体系对经济社会的‘血脉与动力’作用,阐明了能源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基础性工程的重要意义,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五年来,能源安全新战略开启了我国能源事业奋力变革、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我国新时代能源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多元供应体系加速构建

    精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障能源安全是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第一要务。五年来,全国能源系统大力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日渐成熟完善,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愈加精准有力。

    这是一条装载高质量引擎的转型升级之路。着眼新时代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能源系统大幅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加快构建多元供应体系,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保持在80%以上。

    ——系统优化煤炭煤电产能结构和布局,累计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以上,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

    ——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到40%,清洁能源消纳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增强油气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调峰电源建设,推动能源跨区域输送通道建设,提高能源系统协同能力和运行效率……

    “‘革命’意味着不是一般的量的变革,更重要的是质的转型。”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表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从战略高度为中国能源发展指明方向,对“十三五”能源规划及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制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思想认识统一,发展共识凝聚,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推动能源转型的政策文件,令重要部署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全国能源系统积极落实、扎实推动,在实践层面诠释着能源安全保障的责任与使命。

    这是一条加快清洁低碳发展的和谐共生之路。着眼实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持续发展,能源系统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严控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不断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这样的时刻意义非凡——

    煤电超低排放机组达到8.1亿千瓦以上,节能改造6.89亿千瓦,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跃居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和核电在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人均用电量4956千瓦时,人均装机1.38千瓦,均超世界平均水平;

    统筹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作,多措并举保障清洁能源供应,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从34%提升至46%;

    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7.8%,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到25.5%;

    开展成品油质量升级专项行动,全国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互联网+”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等示范工程启动建设,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大规模储能、能源大数据等领域创新日趋活跃……

    能源消费总量以较低的速度增长,有力保障了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能源革命注定是一个不断考验治理智慧与开拓勇气的过程。变革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更高的起点。随着核电、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力度的持续加大,分布式清洁能源的大力发展,相关政策保障、市场机制和标准体系等不断完善,我国能源消费清洁化、低碳化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动能转换持续升级

    驱动构建全新能源体系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要和能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能源安全新战略为破除能源发展矛盾问题提供了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变革,让能源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迅速找准时空定位,开辟新的发展格局,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一个全新的能源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能源发展科技动力加快转换,推动能源产业链、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发展。

    我国陆上油气勘探开发水平居国际石油行业前列,海洋石油勘探生产与装备获重大突破;

    以CAP1400和“华龙一号”为标志,我国核电已达到三代核电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并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制造能力;

    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关键部件成功问世,奠定了中国水电技术的世界领导者地位;

    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步入平价上网时代;

    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大电网运行控制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能源科技创新从“跟随模仿”为主迈向“并跑、领跑”新阶段。

    积极顺应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我国大力探索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加速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能源行业蔚然成风。

    ——能源发展体制活力加速释放,推动能源统筹协调发展,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五年来,我国能源战略规划引领作用更为突出,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政策框架体系日臻系统完善;能源行业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能源治理方式实现重大转变,“看得见的手”搭建起能源发展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生态。

    能源领域动真碰硬的市场化改革随之步步深入,统一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初步建立。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再创新高,国家电网区域2018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达38.2%。输配电价、现货市场、增量配电等重点领域改革稳中有进,交易机构、辅助服务等配套制度更加完善。油气管网、勘探开发等方面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进一步深化,目前占国内消费总量80%以上的非居民用气价格实现由市场主导形成,其中LNG、非常规气等完全由市场形成。

    能源体制机制破旧立新,解决的是制约能源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释放的是能源发展的深层推力。

    ——能源发展国际空间全面拓展,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能源舞台中央。

    油气四大战略通道全面建成投产,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海外油气业务、技术、标准合作全面深入;

    与俄罗斯、蒙古、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实现电网联接,电网投资、服务、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持续升温;

    新能源、火电、水电、核电等领域国际合作全方位开展,国外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巴基斯坦安装建设,与英国合作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已经开工;

    从倡导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到成功举办APEC能源部长会议、G20部长会议、清洁能源部长会议、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我国正成为引领全球能源发展的一面旗帜,构建人类能源共同体正成为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

    从历史长空俯瞰,过去5年,是中国与世界能源发展序曲中不同凡响的一章。“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能源发展的路径与面貌,更在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与技术变革大势中,令中国坚定自信地走向世界能源舞台更中央。

    更新起点,更新高度,更新境界。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处于承上启下、纵深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走深走实,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还需要全国能源系统砥砺前行,在探索中实践、在变革中前进、在发展中壮大,持续不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国家提供稳定可靠的能源保障。(记者王怡 刘泊静)